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植物新发现:8个中国新记录种、1个西藏新记录属

发布时间:2022-09-15 09:48:00来源: 新华社

   记者9月7日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了解到,该园与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近日在国内核心期刊《生物多样性》上以《中国西藏种子植物区系新资料》为题,发表8个中国新记录种、1个西藏新记录属。该成果对西藏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1、吉隆牛奶菜;2、塔基棕榈;3、喀西蜂斗草;4、旋花锡生藤;5、吉隆角盘兰;6、尼泊尔西番莲;7、椭穗姜花;8、藏南象牙参;9、象牙参;10、箭药藤(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供图)

   据了解,西藏喜马拉雅山脉南坡地区有着丰富而独特的植物资源,著名的“喜马拉雅五条沟”即亚东沟、陈塘沟、嘎玛沟、樟木沟和吉隆沟,就分布于该区域。由于印度洋暖湿气流的输入,这里形成了独特的植被景观,有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2021年7月17日,联合考察队在吉隆沟进行野外调查采集。(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供图)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介绍,2021年,在西藏自治区林草部门的配合下,该园联合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开展植物多样性考察采集工作,在吉隆沟、樟木沟和陈塘沟采集野生植物标本。在对所采集的标本进行整理和鉴定过程中,科研人员发现吉隆牛奶菜、塔基棕榈、喀西蜂斗草、旋花锡生藤、吉隆角盘兰、尼泊尔西番莲、椭穗姜花、藏南象牙参8种植物为分布于西藏的中国新记录种,箭药藤属为西藏新记录属,同时还确认了象牙参在中国境内的分布。

   论文通讯作者、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星耀武说,此次植物考察,丰富了区系资料,对西藏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发现8个中国新记录种植物

    记者9月7日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了解到,该园与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近日在国内核心期刊《生物多样性》上以《中国西藏种子植物区系新资料》为题。[详细]
  • 殷殷重托记心上 雅尼湿地展新颜

    位于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交汇处的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考察西藏的第一站。2021年7月21日上午,刚刚抵达林芝米林机场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尼洋河大桥。[详细]
  • 武都:做好“两山”文章 实现绿色崛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陇南市武都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绿色发展作为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着力做好“两山”文章,实现绿色崛起。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