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抓党建 促均衡”——杭州援藏工作组以党建引领促色尼区教育上水平

王世美 发布时间:2018-05-17 10:28:00来源: 浙江在线

党建引领促教育,教书育人争先锋。5月10日,那曲市色尼区教育系统“抓党建促均衡”党建工作推进会在那曲镇中心小学召开。那曲市色尼区委书记李东,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纪委书记、区委常务副书记王仁,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周希山,副区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才嘎出席会议,全区12个乡镇分管书记,19所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支部书记,区机关党工委书记,组织部党建办负责人,教体局机关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王仁主持。

李东强调,今天参观了党建文化长廊,与大家一起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听了小学生的讲解,很受教育。“三尺讲台系国运”,中小学校党组织处于基础地位,任务重、责任大、社会关注度高。杭州援藏工作组以党建为抓手,给学校输入先进的党建工作经验,发挥学校育德功能,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增强学生的“五个认同”,进一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这是一种最好的援藏方式,将为色尼区的长治久安打下基础。

李东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学校党建工作的责任感。抓好学校党建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内在要求,是西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推动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

李东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提高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质量,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提高教师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自觉,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李东希望,各基层学校认真抓好责任落实,加强党建规范化建设,探索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路径,打造党建品牌。

王仁指出,教育系统党建需要深刻思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等三个问题,杭嘉援藏工作组紧密围绕区委中心工作,重视提高全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质量,引入先进地区教育党建工作经验,指导基层学校党支部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以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验收。

会上,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周希山宣读了《那曲市色尼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标准(试行稿)》文件

副区长才嘎与各学校支部签订了党建责任书

那曲镇中心小学支部书记巴桑次旦作学校党建工作交流和表态发言

杭州援藏工作组捐赠那曲市色尼区教育系统党建经费30万元整

会前,援藏干部、色尼区教体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世美给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干部进行了党建工作实务操作培训。会后,与各乡镇分管书记交流了基层党建工作。

与会人员参观党建文化长廊,听取小学生讲解员介绍

【相关新闻阅读】

去年底,王仁即要求教育援藏干部要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契机,有计划、有目标地系统谋划教育党建工作,要指导学校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学校延伸,为藏族同胞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服务。通过三个多月的调研、谋划、论证,杭州援藏工作组确定以党建为抓手,通过顶层设计、实务操作、典型引路、资金激励等措施来提升色尼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

一、顶层设计

拟定《那曲市色尼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标准(试行稿)》和《那曲市色尼区教育系统党建规范化建设考核细则》,厘清学校书记的工作职责、党建工作内容和程序,以标准化建设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形成长效机制。两个文件报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发布。

二、实务操作

精心设计《共产党员学习笔记》,把日常工作表格化,以问题为导向,任务驱动,帮助教师党员在“两学一做”“四讲四爱”学习实践中有思路,有抓手,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即行有准则、动有依据、做有规范。

三、典型引路

针对区内学校基层党支部无活动场所或活动场所不适应新时代党建工作需要的实际情况,杭州援藏工作组以支部党建工作可视化(图、文、影、音并茂)、接地气为切入点,整合资源,在那曲镇中心小学建立“党建文化长廊”和“党员活动室”作为样板,供全区学校借鉴。

四、资金激励

杭州援藏工作组捐赠30万元,区委组织部和教体局党委再筹措近50万元,以奖代补的形式,动员、激励各基层学校建设规范化党员活动室和党建文化宣传阵地,鼓励学校支部推陈出新,培育出一批符合需求、特色鲜明、可行性高的党建工作品牌,全面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推动全系统党建工作上层次、上水平。

摄影:李佳平 冯晓黎 吉热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