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像格桑花一样绽放高原——记拉萨市第一小学援藏教师郭田银

龙会琴 韩连启 韦明红 杨晓英 发布时间:2018-05-18 09:0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初夏的高原,杨柳吐绿、桃花芬芳,独特的高原夏景给人带来别样的意境。早上8点多,北京来援藏的郭田银老师和其他几位援藏老师一道早早地来到拉萨市第一小学,开始新一天的工作。走进郭老师的办公室,一张藏式桌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种科学实验器具和孩子们的作业。现在,已经是郭老师在这里工作的第二个学期了,虽然来高原的时间不长,但是用郭老师的话说,相比刚来时的高原反应已经可以忽略不计了。

“起立,老师好!”

“今天咱们讲定滑轮和动滑轮……”

上课铃响了,这节课是郭老师的科学课。今天,郭老师要给同学们讲简单机械方面的内容。

课堂上,实验、提问、互动、交流,不仅有效地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兴趣,还让孩子们对生活中的科学有了新的认识和更深入的思考。为了让同学们爱上科学,郭老师每堂课都提前到教室给学生们播放一些有关科学方面的视频来开扩学生的眼界,拓宽学生思维,还常常用生活中的事例告诉学生们科学无处不在,科学就在我们身边。

郭老师说:“我们倡导的主题就是科学在我们身边。就连烧白开水也有科学在里面,拉萨烧开水大概要90度高温,我们在内地大概在100度左右。你看拉萨的山上总是有雪,为什么地下没有?海拔每升高一千米,大概气温下降6度左右。那就说明海拔高温度低,应该是水珠因为温度低变成了雪花,所以山上是雪,而地下没有。用教具、做实验是为了帮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现在孩子们的特点就是对于形象的、可以观察的东西容易理解,抽象的东西对他们就有一些难度。”

直观的实验、启发性的提问、透彻的分析……郭老师把一个又一个难以理解的理论知识用孩子们最容易“吸收消化”的方式传授给孩子们。半年来,郭老师的授课方式已经越来越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喜欢郭老师的课吗?”

“喜欢。因为老师讲得比较详细,今天他给我们讲解了放天平的步骤、还有杠杆那些简单的机械原理,老师想让我们学得更好,他非常耐心细致。

“你喜欢郭老师的课吗?”

“喜欢啊,因为老师很幽默,我们都喜欢他。”

虽然郭老师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只有一个多学期,虽然在课堂上有时还很严厉,但是在课后,他们相处得就像朋友一样,说起班里的孩子,郭老师的脸上总是露出幸福的微笑。

“真的,每个孩子都特别可爱,今天有一个同学装了几个奶渣,特意让我品尝,说这是西藏的特产。下课后,我们又是朋友中的朋友,比较放松,天南海北都可以聊,一听到大家说郭老师来了,郭老师来了,我就特别开心。”郭老师一脸幸福地说。

作为任课老师,看到学生对自己教的学科感兴趣,而且学得越来越好,郭老师心里有说不出的欣慰和感动。新学期,郭田银老师继续承担5年级3个班的科学课,针对每个班基础不一的情况,郭老师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授课。如果遇到孩子们对某章节的内容理解不够深刻,他也会放慢教学进度,直到孩子们都明白了之后再继续讲新的内容。郭老师说,小学阶段首要的任务是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素养,希望他们能掌握好学习方法并为将来的学习打下基础。

“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如果一知半解,答题的时候就容易出现偏差。就像我今天讲的简单机械,如果缺了‘简单’两字就不完整了。课后的练习要巩固,老师强调的地方更要去及时复习。有些重点和难点可以写在书上、练习本上,然后通过自己的操作、总结、分析得出结果或结论,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什么都是科学的,只要认真想,就能通过科学的理论来解释。小学阶段就是要培养你们的科技素养和科技能力。”这是郭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对孩子们说的一段话,语气中透露着严厉。

除了担任学校五年级科学课的教学任务,郭老师还带了两位“教学徒弟”,他想以这样的方式把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方法能真正的留下来,培养将来学校的科学教学中坚力量。

郭田银老师介绍,他们目前有6位援藏老师,其中有三位是教学干部,有三位是任课老师。他们希望通过带徒弟的方式,把他们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经验能留在这里,因为他们的援藏时间只有两年。在全区科学老师的培训课上,他会讲一些身边的实验,让他们可以通过身边的东西给学生做实验,让孩子们受到启发。

三年级的科学课杨老师就是郭老师带的“教学徒弟”,现在,杨老师谈起科学课的教学,不仅有了新的理解和思考,也从郭老师那里学到了更适用的好方法。

杨老师说,郭老师他们的方式方法更能激发孩子们的欲望,他们特别能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我刚上科学课回来,在上课的时候,我提了一个什么叫变化的问题,有个同学马上举手回答。他说,毛毛虫变成蝴蝶这是一个变化,我立马向他竖起了大拇指,夸他很棒,夸他反应快,而且观察能力也很强。我把郭老师传授给我的方法运用上,我觉得孩子们对科学课的那种兴趣是前所未有的。

看到孩子们越来越热爱科学课,看到带出来的“教学徒弟”有了很大的进步,郭田银老师心里满是欣慰感。他说,西藏是自己一直向往的地方。 2017年夏天,他怀着对青藏高原的憧憬,肩负着助力西藏教育事业、提升教育内涵发展水平的神圣使命,成为了北京首批小学“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队伍中的一员。他将不辱使命,尽自己所能,为西藏留下带不走的教学人才。

如今,西藏教育援藏工作已经开展30多年,在雪域高原上,在平凡而普通的教师岗位中,一个又一个像郭田银一样的老师离开家人,用爱与责任书写着教书育人的动人故事,他们就像格桑花一样在西藏的校园中处处绽放。

郭田银,一级教师,1976年出生,1996年参加工作,大学专科学历,一直任教于北京密云区冯家峪镇中心小学,从事信息技术与综合实践类课程的教学工作。2017年8月进藏,现就职于拉萨市第一小学任五年级科学教学工作。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大学师生: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高原

    自今春开学以来,西藏大学把贯彻落实“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战略与开展“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等有机结合起来。[详细]
  • 山东教育援藏取得好成绩

    W020180518269182444200.jpg
    2016年,山东省首批“组团式”教育援藏人才50人,集中援助日喀则第一高级中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