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四川老师陪玉树学生回青海高考 还将指导学生填志愿

董兴生 见习记者 王攀 发布时间:2018-06-14 09:31:00来源: 华西都市报


6月9日下午,高考结束后,玉树什邡班的考生和家长给四川老师献上哈达。

6月7日,7位四川老师千里送考,陪伴85名玉树什邡班考生远行1700多公里,回家乡青海参加高考(本报6月7日报道)。

9日下午5点过,85个玉树什邡班考生走出了高考考场。陪考老师李大军、梅桂花、冯忠勇、刘春燕与他们一一拥抱,不少学生哭了。因为他们知道,他们马上就要与相处了三年的四川老师分别。

这次千里送考,有欢笑也有泪水,对每一个老师和考生来说,都是终生难忘的回忆。

四川女老师带病陪考

与其他地方的考生不同,玉树什邡班考生的高考从6月7日下午开始,直到9日下午才结束。

7日上午,考生们仍然待在临时备考点,做最后冲刺。一大早,理科班班主任李大军、文科班班主任梅桂花、数学老师刘春燕、政治老师赵代清等几位陪考老师就登上了考点附近的高山。

按照当地习俗,老师们拿出准备好的隆达,奋力抛向天空。“我们也算是入乡随俗,用这种方式为玉树孩子祈福。”梅桂花说,尽管爬山让她气喘吁吁,感觉比跑五公里还累,但很值得。当天下午,考生们走进考场,顺利完成了数学考试。

8日,上午考文综和理综,对考生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怎料,在这紧要关头,梅桂花却生病了,感到脚趴手软,头晕眼花。在吃了药后,她咬着牙,依然和其他老师一起,把考生们带到了考场。

早上7点半,送考车到达考点。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依然十分寒冷,一两度的气温和一千多公里外的什邡相比差了近20摄氏度。

几名老师将准考证发给孩子们,看着他们走向学校大门接受特警安检的背影,梅桂花说,“我的心比17年前自己参加高考还紧张”。

文科班的尕松梅朵似乎看出了梅桂花的紧张,她走到老师身边,轻轻地拉着梅桂花的衣袖:“梅老师,你别紧张,我们会好好考。”梅桂花一把拉过梅朵,紧紧抱着,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风雪中等待考生

8日上午文综考完后,“尕松梅朵和尕桑措毛走出考场,皱着眉头。”梅桂花猜,她俩肯定没有发挥好。

果然,尕桑措毛告诉她,“文综选择题有点难,花的时间多了些,用了一个小时。”尕松梅朵也点点头,“文综时间太紧了,有些考生题都没有答完。”

梅桂花听后赶紧表扬了两个女生,“能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人难我也难,我不畏难;人易我也易,我不大意!”听完老师的话,两个女生的眉头舒展开了。

李大军老师也有帮学生减压的办法,就是“不闻不问”。“过度关注有时候会影响他们。”李大军说。

不过问不等于不关心。9日上午,考场内,考生们正在考藏文,考场外,李大军和其他老师站在风雪中等待。利用这个时间,李大军和旦增西拉的家人交流起来,让家人多鼓励他。旦增西拉是李大军的学生,报考了体育特招生,已通过了专业课考试,但他文化课相对薄弱。这几天,旦增西拉的爸爸、哥哥和表姐也在考场外等候他。

由于旦增西拉的爸爸和哥哥不会说普通话,沟通只能由表姐当翻译。“尽管我听不懂他们说的话,但从握手的力度和献给我们的哈达,我能感受到他们的心意。”李大军说。

还将指导学生填志愿

9日下午5点,考完最后一科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MHK)后,85个考生从考场出来,把4位四川老师团团围住。因为工作需要,7位送考老师中,已有3人于8日下午回到四川。

“他们蹦蹦跳跳奔向我的时候,我的世界就春暖花开了。”梅桂花发了一条朋友圈,来形容自己的心情。

考生们也很兴奋。学文科的尕松梅朵觉得发挥得不错,她对老师说,民族汉考140分没问题。理科班的旦增西拉告诉记者,他这三天的状态也很好,“比想象中发挥得好。”他说,如果可以,填报志愿时,会选择四川的体育类院校。

把四川老师围住的,还有考生家长,他们把一条条白色的哈达,搭在老师们的脖子上。考生们一拥而上,挨个和老师拥抱。“加油,高考只是第一步,还要好好努力。”冯忠勇和每个学生拥抱时,都在他们耳边重复这句话。

要分别了,但旦增西拉却没走,他还想跟老师多待一会。“这三年,老师们周末都没休息,一直陪着我们,突然就要分别了,我们很舍不得。”旦增西拉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高考结束了,老师们的工作却未结束。李大军说,9日晚上,老师们还要将学生档案和毕业证等问题给学生们讲清楚。10日下午,留到最后的4位老师,将搭乘航班飞返成都。

李大军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建了一个微信群,等高考成绩出来填志愿时,学校老师将远程指导学生们。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