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为社会奉献爱心 用青春书写梦想

发布时间:2018-06-14 09:44:00来源: 西藏商报

自4月26日,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正能量爆料官计划”以来,西藏的正能量人物、故事不断涌现,让读者和商报君收获了满满的感动。近日,记者接到拉萨市民蒲茜爆料,讲述了甘肃姑娘王顺利与西藏的故事,一个24岁的外地姑娘在七年间凭一己之力,去过西藏许多偏僻山村,为当地村民和孩子送去了温暖和感动。记者 刘欢

课余时间捡瓶子卖钱 资助日喀则小伙完成学业

2011年的一天,还在上高中的王顺利偶然间认识了外出打工的日喀则小伙洛桑(化名),洛桑和她年纪相仿,家里有11个兄弟姐妹,为了供更小的孩子上学,家境困难的洛桑不得不早早出来务工。王顺利被触动了,决定资助洛桑继续上学,从那时开始,她每天利用课余时间捡饮料瓶子、收垃圾换钱给洛桑寄过去,直到洛桑考入大学……

2013年起,通过洛桑的帮忙联络,上了大学的王顺利开始更大范围地资助西藏的困难家庭。她把自己平时打工赚的钱和奖学金都攒起来,寄给有需要的人,也开始向社会募捐衣物,攒够一定数量后整理好给那些家庭寄过去,就这样一直持续到今天。大学毕业后的王顺利参加了公务员考试,考试完之后她第一次来到西藏,去到洛桑的家里,也去了她寄过衣物的其他村子,她想去看看他们的生活究竟怎么样,也想看看那里的人们真正需要什么。

“以前我只是知道他们需要帮助,当我真正去到那些地方的时候,我才知道他们有多需要我的帮助。”王顺利说,“我记得当时去到一个村子,他们很少跟外人接触,虽然知道有个人一直给他们寄衣物,却从来没有见过我。讲明来由之后,他们很热情地把家里的肉拿出来招待我……”后来公务员考试的成绩出来,王顺利通过了,可是她却选择放弃内地的工作,扎根雪域高原,不仅是因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也因为村民的淳朴和真诚深深地打动了她。

遭遇狼群攻击

步行23天把物资送到阿里

从2016年至今,王顺利去过日喀则、山南、阿里等地的许多偏僻山村。她用自己筹募的钱买新衣服、粮油、电器,再把募集的旧衣物整理、分类、打包,租上一辆大货车便上路了。

2016年12月,王顺利像往常一样把几十包物资扛上货车,从拉萨出发去往阿里。在路上的第五天,货车遭到了狼群攻击,王顺利把车上给孩子们带的零食扔下车,趁狼群抢食时才得以脱险。之后,货车司机说什么也不愿意再往前走,于是便把一车的物资和王顺利丢在了路上。“当时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哪里了,荒无人烟,我便背一袋物资往前走一段路,然后再回去背另外一袋,一点一点往前挪。”王顺利回忆道。就这样,她一直走了23天……

这些年来,她没买过一件新衣服,身上穿的都是从募捐的衣物里来的,虽然王顺利会陆续收到一些好心人的捐款,可她从来不会花在自己身上,平时一日三餐也就是土豆和馒头。去年一整年她自己只花了700元的生活费。此时我心里在想,这个“执拗”的姑娘为什么不能对自己好一点……

在这里,商报君呼吁大家,如果你想帮帮这个“执拗”的姑娘或者帮助那些贫困家庭,可以联系王顺利本人(电话:18893288253)。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