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开心过暑假 安全“不放假”

央金 发布时间:2018-07-18 08:4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图为拉萨市实验幼儿园大班小朋友在表演节目。记者 央金 摄

导读

从7月中旬开始,拉萨市各学校将进入暑假模式,暑假期间孩子们将脱离学校的监管,安全问题成了家长们最头疼的事情。每年的7月至8月是中小学生发生安全事故的高峰期,家长们要提高警惕,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给孩子系上“安全带”。

“安全无小事,生命价更高。”暑假将至,孩子们卸下沉重的书包迎来快乐的假期生活。从7月中旬开始,拉萨市各学校将进入暑假模式,暑假期间孩子们将脱离学校的监管,安全问题成了家长们最头疼的事情。每年的7月至8月是中小学生发生安全事故的高峰期,家长们要提高警惕,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给孩子系上“安全带”。

在林周县上班的德吉女士告诉记者,假期临近的这几天她开始焦虑不安起来,如何才能让女儿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暑假生活,成了她这几天的心头病。

“前两天我就已经开始给女儿讲各种安全常识了,还给她制定了学习和活动时间表,尽量避免女儿在假期独自外出。”在学校门口,一名姓张的家长说。

“孩子们快放假了,我们家长却有些担忧。我家孩子有点贪玩,喜欢单独出门找同学玩,我要上班又不能一直监督他,孩子假期的安全让我特别担忧,所以我打算把孩子送到补习班学习。”王先生对记者说。

如何才能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开心的假期呢?让我们请相关专业人士为家长们支支招。

严于律己 做孩子的典范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暑假是亲子教育的最佳时机。父母要注重自身的一言一行,为孩子树立榜样,让好习惯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养成,好家风在亲子教育中得到传承。要引导孩子正确交友,教育孩子不参加非法社会组织,不参与危害社会、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活动。家长要为孩子创造一个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拉萨市实验幼儿园安卫办主任、英国儿童救助会培训师次达瓦老师说。

次达瓦老师告诉记者,孩子放假后,由于年轻父母大多要上班,家里一般情况下只有老人照顾孩子,老人对孩子总是百依百顺、要什么给什么,所以容易养成孩子很多不好的习惯。

“老师,我家孩子六年级毕业后天天待在家里无所事事,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手机,白天睡觉,晚上睡不着,该怎么办才好?”学生家长拉吉焦急地求助次达瓦。“我建议拉吉首先要做的是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带孩子出去散散心。”没过多久,拉吉发来信息告诉次达瓦,和孩子出了趟远门后,现在孩子的生物钟正常了,每天早睡早起,脸色也好了很多。

当孩子步入小学、初中、高中时,因为换了新环境,难免会出现不适应的情况,学习上也会有新的负担,这时家长一定要多鼓励孩子,多抽时间陪孩子参加户外运动放松身心。“孩子独自在家的时候,家长应该事先进行安全教育,让孩子注意食品安全和人身安全。在暑假期间,只要合理安排小孩时间,制定作息时间表,能够做到劳逸结合,让孩子过一个学习、玩耍兼顾的假期也并非一件难事。教育孩子是一门艺术,只能巧攻、不能硬来!”次达瓦老师建议。

健康假期 坚持规律作息

“假期不用上学,孩子的作息时间很容易被打乱。晚上不睡觉早上起不来,经常出现不吃早饭直接吃午饭的情况。不规律的作息时间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很大伤害,还有可能导致孩子患上胃肠道疾病。小孩子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是很有必要的。暑假期间家长们应该给孩子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表,并以身作则督促孩子早睡早起,按时准备一日三餐,促使孩子养成良好的假期习惯。”自治区人民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旺加提醒广大家长。

“医生,我想在暑假期间给孩子做个全身体检,请问要在哪个科室开检查单?”由于平时孩子学习紧张,为了不耽误孩子学习,上学期间如果孩子生病,大部分家长都只是在诊所给孩子拿点药。旺加建议,假期期间,家长可以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做个全身体检。孩子上学期间生活、饮食习惯都比较规律。假期开始后,家长难免会带孩子出去游玩、就餐,请家长尽量不要让孩子吃辛辣食物,注意食品安全卫生,避免因为饮食导致孩子患上各类疾病。

在当今这个信息时代,手机和电脑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虽然信息生活让一切都变得很便利,但手机、电脑所带来的危害已成为一个社会性的问题。长期使用电脑和手机对身体有一定的危害,年龄越小危害越大。“因为在使用手机、电脑时都是长时间低头久坐,对人的颈椎、腰椎、坐骨神经都有很大伤害,过去患腰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的大多是老人和成年人,现在小孩也渐渐患上了这类疾病,这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一般情况下,使用手机和电脑半个小时就应该让眼睛休息一下,但因工作、学习等种种原因,许多孩子和大人使用手机和电脑的时间每天大都在3至4个小时,不仅对眼睛有严重危害,而且还会影响大脑休息。对此,家长们一定要严格限制孩子玩手机、电脑的时间,同时家长也要做到以身作则。”旺加表示。

警钟长鸣 防患未然

“进入夏季后,到河边游泳、乘凉的人越来越多。而每年的5月至8月,是夏季游泳、嬉水玩耍造成溺亡事件的高发期。”拉萨市城关区公安消防大队参谋平措旺杰提醒广大家长,暑假临近,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监护人,一定不要让孩子私自下水游泳、更不要擅自与他人结伴到河边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和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等,避免孩子发生意外。

“危险无处不在,没有围栏的河、湖、渠附近,商场的电梯旁,公交车的上下门,家里电源、火源等,只要一个不小心都会发生安全事故。”平措旺杰建议,无论是在外面或是家里,年龄较小的孩子身边尽量要有监护人在。同时,还要教育孩子不要站在椅子上或桌子上向窗外探头,更不要探身窗外,以免坠楼。要教育孩子注意防火、防触电、防煤气中毒等常识,让孩子牢记110、119、120等报警(急救)电话。

许多事故的发生,为青少年安全再次敲响警钟。一个小小的疏忽极有可能给自己或他人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所以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安全这根弦。拉萨市城关区公安消防大队提醒大家:又一年暑假来临,希望家长们在繁忙的间隙,不仅通晓孩子们在暑期的安全隐患,而且还要培养孩子树立防范意识、学习安全知识。只有让孩子自己知道“雷区”在哪里,安全的屏风才能真正张开,防患于未然才不会成为一句空洞的口号。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萨市中小学20日起开始放暑假

    根据拉萨市教育局(体育局)关于2016年学校暑假及秋季开学安排的通知,拉萨市中小学从7月20日开始正式放暑假了,说到暑假,学生们最开心了,终于不用每天面对“沉重”的课业,恢复“自由”身了,但是家长们就头疼了,既害怕孩子...[详细]
  • 拉萨市各中小学校 7月20日开始放暑假

    昨日,记者从拉萨市教育局(体育局)了解到,2016年春季学期即将结束,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及季节特点,拉萨市各县(区)中小学(幼儿园)、各高中及两所职校从7月20日开始放暑假,下学期8月10日报到,8月11日正式行课。[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