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走出大山 带回希望

孙健 发布时间:2018-07-19 09: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从2014年起,从大一起,从客厅起,从10余名学生起,每次寒暑假我们的故事都在这里发生。每当中高考后,孩子们发来信息说‘我考到某某学校’时,那种满满的获得感,让我们每一位支教老师无比欣慰。”这是沙九在第八次带领队伍回乡支教时的感慨。


图为沙九在为学生讲课。图片由沙九提供。

沙九,一位出生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的藏族小伙儿。2014年,他以甘南藏族自治州高考状元的身份考入了中央民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成为了甘南第一届考入中央民族大学的理科生,成为了家人和乡亲的骄傲。走出大山的他一直记着当年迭部县团委书记对他说的话:“学成后一定记得回来,回来为迭部县做出贡献。”


图为沙九在为学生讲课。图片由沙九提供。

2014年暑假,刚上大学不久的沙九用刻苦学习得来的助学金和奖学金在迭部县城租了一套房,买来废旧桌椅,把房屋改造成了一间教室,开始了他第一次义务补课。大二时,因为切身体会到从大山中走出来是多么地不容易,沙九参加了西部实践社,组织了贫困地区支教团队。他还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所学的专业技能,搭建起基于流媒体技术的CDN转发远程教育平台。

为了更好开展支教活动,在县政府帮助下,沙九和他的支教团队在甘南迭部县建立了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教育基地。这个教育基地不仅在当地获得了支持和认可,也成为州教育局支持的一个重点项目。每年寒暑假,沙九带队到这里支教时,当地县组织部和教育局都会为他们接风:“我们热烈欢迎你们的到来!”

2017年,支教活动同以往相比,不仅在办学规模上,在学生人数、教学质量等方面都有了极大的提高。小小的黑板已经无法承载大量的教学任务,开始配备上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如今,教育基地已经扩大到一个普通中学大小,在他这里补过课的中学生已经有2813余名,考入重点院校的高中生有108名,这对当地来说是一个从未有过的历史性的变化。


图为上课的学生。图片由沙九提供。

今年7月份,沙九和他的支教团队又一次来到他们的支教大本营——甘南迭部县,这已经是沙九的第八次支教。他招集不同省份、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中央民族大学优秀志愿者,不仅给学生们教授知识——1/2的时间巩固辅导上学期的课程,1/2的时间讲解下学期的课程,组织了两次模拟考试,针对毕业生结合往年的真题试卷进行讲解,而且跟学生们分享学习经验,调整大家的学习态度,改变学习方法,倡导学生独立自主学习,挖掘学生潜能,培养爱好,让每位学生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图为沙九和学生分享自己的经验。图片由沙九提供。

“每次看到学生们求知若渴的眼神和令人喜悦的成绩时,我们都无比自豪和骄傲。这是敦促我们精益求精、全心支教的动力。我们在寒暑假里免费化作‘点读机’,学生哪里不会点哪里!”虽然支教生活每天都很忙碌,但是沙九却是乐在其中。


图为沙九获得宝钢教育奖学金。图片由沙九提供。

2018年6月,沙九顺利大学毕业。翻开他大学期间的简历,不禁让人惊叹:连续两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综合考评成绩排名第一。前后荣获38项奖项,8个国家级、12个省部级、18个校级,他还获得了中央民族大学2018年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并在2018年入围了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这些奖项是对我的肯定,也是对我的鞭策。我会一直选择承担,承载希望,更远地出去就是为了更好地回来。”这个藏族小伙坚定地说。(中国西藏网记者/孙健)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