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教育拔穷根:托起山里娃的“上学梦”

魏玉坤 赵雅芳 发布时间:2018-08-15 09:02:00来源: 新华网

“呀拉索,远方的亲人你收到了吗?小鸟带给你一朵小花……”哼着小曲儿,5岁的黄青多吉兴奋地爬上滑梯最上方,双手扶边沿纵身滑下,整个动作玩下来不超过10秒。

在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尕楞藏族乡哇龙村教学点,对孩子们来说滑滑梯是件稀罕物。今年5月,当青海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送来这个小兔子滑滑梯时,黄青多吉瞪大眼睛,浑身哆嗦,硬是不敢上去。

山高沟深,道路崎岖,一直制约着哇龙村的教育发展,尤其学前教育发展步履维艰。

“5棵树,1间厕所,1堵墙。”回忆起初到尕楞乡的场景,尕楞乡教育委员会主任李加感触颇深,“整个乡只有两所完全小学,在校也看不到多少学生。”

为了不让山区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当地政府部门以增加教学点为抓手,改善学前教育。如今,尕楞乡有12所中小学,其中有6所教学点,3所幼儿园,辐射全乡所有的学前儿童。2018年,全乡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巩固率达到了100%。

考虑到孩子们徒步上学路途遥远,教学点提供免费午餐。“有萝卜羊肉、凉拌菜瓜、青椒炒蛋……”哇龙村教学点教师拉毛加告诉记者,“买菜的钱都是爱心人士捐赠的,娃娃们现在吃得比在家吃得都要好呢!”

宽敞明亮的教室、舒适的桌椅、可借阅的藏汉双语图书画册……教学点的硬件设施逐年改善,但音体美专业教师缺乏,为此,拉毛加自学音乐,兼职教孩子。

夏日的清晨,当紫红色的朝晖洒在山间金黄色的油菜花海时,孩子们就排成纵队,在拉毛加老师的指导下,合唱藏语儿歌。黄青多吉最喜欢《小卓玛》,最近还学会了用汉语唱,一直嚷嚷着“要当领唱呢”。

“教育扶贫,是扶心扶智,肩负着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使命。润物细无声,教育改变命运,带来的是一个家庭的新生、一个孩子的新人生。” 哇龙村驻村第一书记石阳说。

为实现“走出一个学生,脱贫一个家庭”的目标,当地建立了教育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学生数据库,对建档立卡户的学生给予政策倾斜,并联系省内外爱心人士一对一帮扶。

黄青多吉的哥哥多杰仁青在尕楞中心小学上三年级,最近拿到了江苏爱心人士的捐款,这可把黄青多吉乐坏了。“哥哥心情好多了,还给我买了画笔,教我画画。”在拉毛加老师的翻译下,黄青多吉喃喃道。

如今,尕楞中心小学不仅配备了美术室,还设置了语音室、计算机教室、自然实验室等,全力发展素质教育。

“在山区,最怕考上大学的孩子因穷辍学。”李加介绍,自2016年,青海省委宣传部对全乡考上大学的孩子分别给予奖励,对牙尕、哇龙两个贫困村考入的学生,还每年发放助学金,直到学业完成。目前,已为全乡79名大学生发放奖助学金14.8万元。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曾经生于大山,困于大山,只能远望山那头的孩子们正在走出大山。靠学习走出大山,靠知识改变命运,正变得触手可及。

“现在也教汉语,但主要是藏语教学。” 李加颇有感触地说,“无论孩子走得多远,也要记住这片大山,能带着感恩的心回报大山。”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