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 建设高水平民族大学

袁海霞 张猛 发布时间:2018-10-19 08:5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的贺信在西藏民族大学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记者有幸在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庆典活动中,走访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袁书会,听他谈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精神、讲教书育人的故事。

袁书会教授可谓年轻有为,十年前就已经晋升为文学院教授。如今,正值壮年的他是西藏民族大学的教授、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兼职博士生导师。

谈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袁书会对记者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出,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蕴含着民族最根本的思想基因,深藏着民族最丰富的道德资源,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其中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教化思想等历久弥新,至今闪耀着恒久的思想光芒。如“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社会理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处世哲学,“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改革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奋进精神,“言必信,行必果”的行为规范,“正心诚意,修齐治平”的心性修养……这些思想无不闪耀着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光芒。掌握并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让我们在今天这个经济迅速发展的新时代安置自己的内心,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成长为一个品德高尚、无私奉献的公民,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在将来的教学中,我们文学院将继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化作教育教学的动力,建设高水平民族大学,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学生树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宏伟理想并身体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西藏民族大学建校以来,“坚持立德树人,为党和人民、为西藏各项事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对于文学立德树人的作用,袁书会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说,文学的教育作用不容小觑。对于如何培养学生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袁书会也自有一套办法,他说,文学是用情感去感染学生,从而使这种情感升华为高尚的情操。比如我给学生讲课,讲到杜甫,就会讲他忧国忧民的情怀,他的《春望》抒发了感时恨别、忧国思家的思想感情;《闻官军收河南河北》“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抒发了听闻收复失地,喜极而涕的心情……每每讲到这些,学生们总会被杜甫炽热的爱国情怀感动不已,心潮澎湃。那我作为老师就顺势而为,引导学生明白祖国统一的意义,并积极拥护祖国的统一,从而树立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

能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对于袁书会来说,是一种幸运。他告诉记者,教师是一个平凡的职业,但是能够把自己对于真善美的理解,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教授给学生,塑造一个个美好的灵魂,从这个意义上说,教师又是一个伟大的事业。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