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聚梦课堂”招募支教老师 让乡村孩子的童年多几分色彩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8-11-06 08:4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记者 李海霞 摄

今年,商报联合聚划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自然堂品牌发起了村小美育公益项目——“聚梦课堂”,目前活动已进行到第二阶段:欢聚美育公益课堂——大咖开讲和名师支教,旨在为乡村孩子们带去一堂堂生动有趣的课程。活动自开展以来,一直备受区内外读者关注,不少热心人士在西藏商报的微信后台留言:“如果需要,愿意参与到这样一个公益活动中来,为那些可爱的孩子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别急,机会马上就要来了。

10月,第二阶段活动正式启动后,我们先后前往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马乡小学和西藏日喀则市白朗县东嘎镇中心小学,为孩子们带去了别具特色的课程。无一例外的是,课程的老师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

也许仅仅一节课无法教会孩子们太多,但一定会让他们感受到一份不一样的精彩。在2018年马云乡村教师颁奖典礼的“重回课堂”现场,马云曾向乡村教师们强调:“一定要让孩子们学习音乐、体育、美术。音乐让人有智慧,体育运动让人有团队精神,画画让孩子有想象力。”

还记得舞蹈老师单增措姆和音乐老师西洛吗?她们带着精彩的课程去往乡村小学,用热情和活力感染了每一个孩子。从最初的羞涩到开心地手舞足蹈,我们看到了孩子最天真无邪的笑容,这就足够了。

西洛老师带去了手风琴,这是孩子们从来没有见过的。忍不住好奇,想要伸手摸一摸,但又不知道怎么来表达。当老师问:“谁想试试?”孩子们举起又落下的小手,让我们心疼。终于在老师的鼓励声中按下了一个键,发出了不成曲调的声音,孩子们笑作一团。从他们脸上我们看到的是纯真和渴望。

父母陪伴的缺席,美育资源的匮乏,视野见识的束缚,让他们的童年少了几分色彩。所以,别总觉得上一堂课是作秀,也许这样一堂课会改变一个孩子的内心世界。

10月27日,在西藏日喀则白朗县东嘎镇中心小学,当远程支教老师给孩子们上完课之后,校长达顿跟我们说了这样一句话:“希望你们常来,我们的孩子学习课外生活比较单调,需要上一些不一样的课程,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校长多想让他的孩子们每天都能这样精彩地度过,但是他们所处的条件不允许,所以孩子们的童年少了那么多的精彩。

欢聚美育公益课堂——大咖开讲和名师支教还在继续,我们希望能够让像校长这样的乡村教师也感受到社会大众对他们的关注,让他们知道村小美育,我们每个人都愿意去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前期走访中我们发现,那些看似稀松平常的小事,也许对乡村学校的孩子来说是难得一见的稀罕事儿。所以,我们决定招募几名支教老师,去给这些孩子上一堂趣味满满的课。你可以是书法名家,教孩子们怎么写好文字。一笔一划,其实更是做人的道理;你可以是摄影大师,教孩子们用镜头记录美好的一切。这个世界有很多美好需要去捕捉,更需要有心人将其记录,而你可以教他们如何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你也可以是手工达人,教孩子们剪纸叠花,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又或者你是精通乐器的老师,教孩子们弹奏乐器,聆听美好的乐曲;抑或你是一位绘画小能手,教孩子们拿起画笔画出内心斑斓的世界;你更可以是一位下棋爱好者,教会孩子在棋盘上对垒……不限年龄,不限性别,不限工作,只要你有足够的爱心和耐心,愿意和孩子们互动就赶紧报名吧……

报名电话:13638905120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