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村小美育公益课走进西藏拉萨市曲水县小学

德吉曲珍 发布时间:2018-11-15 10:10:00来源: 西藏商报

学校成立20多个少年宫兴趣小组供学生选择

由商报联合聚划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自然堂品牌发起的村小美育公益项目——“聚梦课堂”第一阶段的“聚梦游学营”活动已结束,第二阶段欢聚美育公益课堂——大咖开讲和名师支教活动正在进行,为乡村孩子们带去一堂堂生动有趣的课程,我们和支教老师在行动。

美术课走进西藏拉萨市曲水县小学

西藏拉萨市曲水县,位于西藏腹地、拉萨河下游、雅鲁藏布江中游北岸,是一座绿色美丽的县城。入冬的曲水已经褪去了金黄的外套,在田野里已经没有劳动的农民,大地也已经冬眠了,有一丝冬日的寂寥,但有一个地方却四季洋溢着生机,那就是学校,是我们开展聚梦课堂——名师支教公益课堂的曲水县小学。

为了举办好名师支教公益课堂,我们先前与多个学校沟通,了解这些学校的情况,选择曲水县小学作为名师支教公益课堂——美术课开展学校。13日早晨,记者从拉萨出发,一个小时后到达了曲水县小学。进校门的时候正好赶上课间操,穿着蓝色校服、红色校服的学生们三五成群地从教学楼跑出来,课间操结束后学生都提着篮子往食堂方向跑,询问一名已经在篮子装满了东西的小朋友后才得知,原来学生们是去食堂拿面包、牛奶、水果……

曲水县小学创办于1964年,原为曲水县完全小学,由原来的曲甫乡完小和茶巴朗完小合并新建而成。2012年9月因撤点并校规划调整,学校施教区招生范围扩大而更名为曲水县小学。

学生每周五都可解放天性

学校目前有学生649人,其中住校生460人,是一所以农牧民子女为主的学校。为了满足现代化教学和素质教育的需要,学校建有信息技术教育室、德育室、图书室、实验室、室内体育室、音乐室、舞蹈室、录播室、藏文书法室、手工室、美术室。并按自治区二类办学标准配备了各类信息技术教育设备。

考虑到丰富校园文化,学校成立20多个少年宫兴趣小组,既有体育、舞蹈类,又有学习辅导类,完全满足了不同学生的兴趣需求,尤其是学校具有民族特色的牛皮船舞、牦牛舞、朗玛等舞蹈,多次参加县内外的文艺表演。每周五下午都是少年宫时间,学生们一下午都可以“为所欲为”解放天性。

为了能让孩子在读书氛围的学校中读书,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读书的浓浓趣味,学校于2015年起开始打造书香校园,分别建有班级图书角和三间针对不同年级的图书室,学生们通过借阅书籍,不断提高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逐步提升教学成绩。

“音体美教学是小学生最感兴趣的几门课,学生在这些堂上表现得非常积极、投入,在这些课堂上学生没有拘谨、无精打采、不敢交流等现象,他们往往会表现得活泼、精神抖擞、专注,对这类课堂学生都认真对待。学生们说,每次上音体美课,时间都过得像飞一样快。可见学生在这些课堂上的专注程度。”校长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