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第一所技工类院校西藏技师学院成功实现开工奠基

刘金鹏 发布时间:2018-12-12 08:4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奠基仪式现场。

12月11日上午,西藏技师学院奠基仪式在拉萨柳梧新区举行,该校系西藏自治区第一所技工类院校,将填补西藏技工教育的空白,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式的意义。

西藏技师学院项目是李克强总理视察西藏时确定的三大民生项目之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各族群众的特殊关怀。西藏技师学院建设项目位于拉萨市柳梧新区(柳东大桥以北、拉日铁路以西、南环快速通道以东),占地面积约为380亩,总投资约10亿元计划2020年底建成,总建筑面积15.73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综合教学楼、办公楼、综合实训大楼、实训厂房、培训中心、体育馆、体育场、学生公寓、食堂、综合服务中心、图书馆、教师公寓、学生文化娱乐中心等配套服务设施。

学院正式建成后,在校生规模计划达到5000人,其中学制教育学生达3000人,每年中短期社会化培训将有望达到10000人次以上。学院在建期间暂借拉萨市公共职业技能实训中心作为临时办学点,计划2019年先期招生1500人,其中学制教育200人,短期培训1300人。

学院将以就业为导向,采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实行“校企双制、工学一体”,“订单定向式”培养人才,通过学制教育培养预备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同时面向社会开展技师和高级技师培训与研修、考核与评价,并按照终身教育、终身培训的思路,开发职前培训、在职培训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农牧民转移培训等多层次多类型的培训,逐步建立和完善遍布西藏城乡、灵活开放、工学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训网络,形成集职业需求预测、技能人才培养、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竞赛集训、公共实训创新创业、就业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人才服务平台,开创西藏高技能人才教育培养新体系。

西藏技师学院的开工建设,对于优化西藏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农牧民群众就业增收、培养具有创新创造能力的“西藏工匠”、缓解全区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的瓶颈制约、增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闻相关:

西藏技师学院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属于不同系统办学,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是教育部隶属的办学学校,西藏技师学院属于人社部,是技工类教育,分为两年、三年、四年不同学制。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