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用真心对待 用行动践行

拉姆次仁 发布时间:2018-12-18 09:15:00来源: 拉萨日报

今天的主人公——王彩彦,她是一位西藏拉萨市达孜区中学教师兼工会主席及党务办公室主任。今年40岁的王彩彦在同事眼中,她是一位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的好同事;在亲戚朋友眼里,她是一个勤劳善良、乐于助人的好人;在家人眼里,她是一个好女儿、好妻子、好媳妇和好妈妈,她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职责,让平凡的生活处处洋溢着浓浓的温情。

距离抵不过亲情

记者与王彩彦交谈时才知道,她是地道的河北农民的女儿。作为长女,在成长的道路上,王彩彦一直以来都很孝顺父母,从不违背和顶撞父母,她深深地爱着他们。王彩彦告诉记者:“父母都已年过花甲,父亲有高血压,母亲除了高血压还患有糖尿病,常年都离不开吃药。虽然我常年在西藏工作,与父母聚少离多,但只要有时间,我还是坚持每天都给父母打一次电话,和父母聊聊家常和工作,说说心里话,关心父母的生活和身体状况。”

在和王彩彦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她每个月都会按时给父母寄去生活费和医药费,劝说父母每天坚持锻炼,即使在短暂的“五一”“十一”期间,她都会不远万里挤过人潮车流赶回河北探望父母。

一到学校放寒暑假,王彩彦在完成工作后,也会立即赶回老家陪伴父母,给老人做饭洗衣,打扫卫生,整理家务,平时家里的电视也总是调到老人爱看的戏曲频道。同时,王彩彦每年都会带父母到医院进行体检,时刻关注着他们的病情,为父母量血压,讲述医药知识和养生常识。

亲情力量永无止境

2010年的冬天,王彩彦的父亲突发脑溢血,后经及时抢救,挽回了生命。当时正值寒假放假,她天天守在病床前,精心伺候父亲,从未间断,直到父亲出院。之后的每一天,她都坚持给父亲做康复锻炼和按摩,在她的努力下,父亲的病情后遗症减到了最小。

2014年,她细心地发现,父亲的眼睛通红,她担忧地询问父亲,父亲却说没什么大的不适,只是自己买了药膏点上。王彩彦很不放心,经反复说服,最终带着年迈的父亲到邻县专科眼科医院进行检查。经检查,父亲双眼内长了肉瘤,压迫神经,如不及时治疗,会导致失明和行动障碍,在她的坚持下,父亲住院治疗,切除了眼内病灶,出院后,她又3次陪父亲坐长途汽车到邻县医院复查,直到父亲康复。

2015年冬天,她回家探亲,发现母亲脸色发亮,她担心地拉着母亲立即去做检查,结果发现,母亲血糖值严重超标,已属于糖尿病人。此后,她按照医生的嘱咐,每天监督母亲吃药、走路,在她的监督下,母亲的血糖值得到了控制。

亲情不分血缘关系

结婚13年来,王彩彦默默无闻地支持着丈夫,把小家庭经营得既甜蜜又温馨。王彩彦腼腆地说,虽然两家的条件都不是太好,事情也比较多,但夫妻俩在家庭的磨难中相互勉励,相互帮助,感情极深。

丈夫由于工作忙,平时很难照顾到家庭,王彩彦总是细致地照顾着双方父母和孩子。对此,她虽有压力,虽有委屈,却一直默默地支撑着,以自己的辛苦付出支持着丈夫的工作。长期默默的付出让丈夫感受到了她的深情,会在繁忙的工作中克服各种困难,抽出时间陪她,与她一起承担照顾两个家庭的责任。身边有朋友问她这样不知疲倦值得吗?她总是羞涩地说:“只要我做好自己就行了。”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一位普通的人民教师在当今金钱至上的社会中,以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了一个事实,不求回报的孝敬。王彩彦还先后被评为“市级赛课二等奖”“市级优秀党员”“市级赛课优秀奖”“县级三八红旗手”“第三届拉萨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