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青海玉树为异地学子寒假平安返乡保驾护航

三江 发布时间:2019-01-08 09:4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月6日19时左右,天已大黑。此刻30余辆车正驶经4800米的巴颜喀拉山到达玉树境内,玉树州在青海省三江源民族中学上学的1255名学生寒假回乡了。20时30分左右,曲麻莱县、治多县、称多县的车辆分路西去,其他车辆继续赶往结古。

   

  此刻,在150公里之外的共玉高速结古收费站,玉树州及玉树市公安交警、州教育、运管部门的负责同志在刺骨寒风中忙碌着,有的联系咨询中途天气路况、有的询问车辆到达站点、有的关心学生身体状况......

  一

  据悉,玉树州近几年来针对本地高中和部分初中、职业中学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的情况,花大气力实施了异地办学、办班的有效举措。

  玉树州教育局异地办学办公室负责人蔡佩清对于异地办学、办班的情况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目前参加异地办学的学生共有6012人。在异地办学的学校多达48所,分别分布在北京、广州、四川、辽宁等地,涉及十几个省份。另外还有63名教职工,其中挂职校长3名,藏文教师48名,生活教师12名。今年共有17个批次近4000名学生将陆续回到玉树,最后一批返乡学生可能延续到2月1日。2月9日起,这些学生又将陆续返校。”他说:“从2015年到2018年,玉树州政府在异地办学、办班方面投入资金多达1.2个亿。并且随着学生入学率的增加,投资金额也在逐年上升。不仅如此,玉树州还联合教育、交通、卫生、运管、客运以及一市五县的教育局和连点学校等单位共同组成了异地办学交通保障领导小组,共同保障异地办学工作。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4044名高中生中建档立卡的1081名贫困户子女的学费、食宿、服装、交通等费用均由州政府负担,这是玉树州教育扶贫的一项重大举措,将成就这些家境贫寒子女圆梦大学,成就美好人生。

  “从2010年开始,我们在西宁到玉树之间的往返路段已安全接送学生达32个来回了。虽然辛苦,但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玉树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桑丁对记者说:“此次接送工作中,交警对27辆接送大巴车进行了驾照、行驶证、驾驶员身体及车辆状况的检查。并且作为今年第一批接送任务,市交警大队主要负责1255名学生从西宁至玉树市路段的交通保障工作,各县交警大队在各分叉路段负责接收各县大巴车,按照先后顺序,囊谦县交警大队负责最后的收尾工作。在玉树市路段,我们主要安排了两批警力,一批在结古高速收费站负责清点和带路工作,一批在赛马场,负责学生下车时维持周围交通秩序的工作。”

  

  晚上22点33分,运送学生的27辆大巴车到达共玉高速结古收费站,这标志着玉树州就读西宁三江源中学的学生已安全到达玉树。大巴车在收费站作了片刻的休整,玉树市的学生车辆开往赛马场,囊谦县和杂多县的车辆继续星夜兼程。

  古有八百里加急送军情,今有八百里爱心护学子。

  在赛马场,来自玉树市下拉秀的学生家长才仁扎西说:“政府帮助我们接送学生,替我们省了不少钱,感谢政府。”

  家长白玛扎西说:“政府接送学生的政策真的好!交警和教育系统的老师们还有其他保障孩子们出行安全的工作人员,他们真的很辛苦,我们打心眼儿里感谢他们。”

  高二理科班学生西然才藏的家长扎西旦周介绍说:“孩子在异地就学后,成绩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一直是班里的前几名,我们感到很高兴。”谈及政府接送学生回家时,他说:“我们长期生活在牧区,如果要去西宁接送孩子,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麻烦,如在城市里不认路、迷路等之类的。政府这样大规模的帮我们接送孩子,省了一大笔开支不说,也省心不少,真的是一件大好事。”

  “感谢交警叔叔们一路的保驾护航,为我们放假回家的出行安全提供了保障。”刚刚下车的学生白玛文毛、代吉巴占、卓玛永措正在路边等待家长的到来。她们告诉记者,以前,没有大巴车的接送,她们需要先打车到车站,然后乘坐大巴回家。有时候买不到车票时,还需要在车站附近住一晚。但现在,一站式的接送,减少了不少麻烦。

   

  “从早上10点出发,到晚上10点半到达玉树,总共12个半小时的路程,我们和孩子们共度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青运公司大巴司机告诉记者说:“开八百多公里车,送玉树的学生回家过年,既是我们司机的荣幸,也是我们青运公司的荣誉。”

  “全力做好学生安全回家和返校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此次为了保障三江源民族中学玉树籍学生能够安全回家,我们州运输管理处抽调了14名精干力量,派出了3辆执法车辆。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安排运输学生的单位及车辆,并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接下来外省的学生也会陆陆续续返乡,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全力做好学生返乡运输安全管控工作。”玉树州运输管理处长才仁卓玛说。

  负责这次车队警卫工作的玉树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办公室主任格德加措和丁增诺布、田柱三位同志还未下车,州支队及市公安局负责人就上车把哈达戴在了他们一行三人的肩上,眼睛里闪动着激动与赞许的泪珠。是的,此次护送1200名学生,他们可谓付出了异常的艰辛,出色地完成了人民警察的光荣任务。格德加措说:“在出发前,我们组织承担此次驾驶任务的34名司机进行安全注意事项再提醒,并依次进行了酒驾测试。在沿途休整吃饭、上厕所,一直跟在学生身后,生怕出现意外。大家都吃了饭,我们还在清点人数。饿了我们吃一口火腿肠,渴了喝一口矿泉水。”他说:“我们时刻处于紧张之中。使命光荣,压力大。刚才有的学生家长没有找到这里,我们又把学生送了过去。”

  当赛马场学生接待处学生和家长陆续离开,护送他们的交通警察、运管处人员、驾驶员才放下了心,舒了一口气,拖着疲惫的身子各自回家。

  正是:夜越是深、越是黑,灯越是明、越是亮。(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三江 包利英 桑周坚赞)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