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四川理塘贫困村“文学沙龙”成青年学生们假期“新家”

刘忠俊 发布时间:2019-01-14 09:0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洛绒丁真正在整理文学课笔记 摄影:任敏

  中国西藏网讯 1月9日,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濯桑乡下汝村,中专毕业的洛绒丁真吃过早餐后,早早来到家旁边的活动中心,参加“文学沙龙”活动。

  “只有自己诚心待人,别人才有可能对自己以诚相待。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出自路遥《平凡的世界》)”活动中心,下汝村10多名青年文学爱好者围坐一起,聆听“第一书记”任敏的好书分享。

  “诗来源于生活……”“诗是生活大海的闪光,把诗与生活隔开,就无法认识诗的内容本质……”“在古今中外涌现出了许许多多诗歌,诗的范围是全部的生活和自然,诗的领域象生活一样广阔无垠……”选诗、现场撰写阅读体会,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戴望舒的《雨巷》……一首首经典诗歌,在下汝村青年学生这里,得到新的解读。

  “在他们的影响下,我有时也会当‘旁听生’,学学普通话,听听稀奇事。”下汝村村主任细曲珍称,“文学沙龙”举办时间久了,听课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了。

  “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困难,文学可以帮我们重拾自信,更从容地去面对生活。”徳西汪姆的女儿格措称,自己在这里找到了精神家园,找到了生活的支撑点,懂得了自力更生的重要性。

  在“文学沙龙”的感召下,年轻人加入到村公益队,主动为幼儿园的孩子们补课,向家中父母讲解国家政策……用自己的力量,去回馈社会。

  “在农村,业余时间还有另一种活法,那就是阅读写作。”任敏表示,帮助年轻人阅读写作,并非要写出几部作品,而是希望通过他们的写作,向生活在农村的年轻人传递一种生活方式与理念。

  据了解,在理塘县濯桑乡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寒暑假期间每月举办两次“文学沙龙”活动,内容涉及好文赏析、好诗鉴赏、好电影推荐等等。(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刘忠俊 叶强平 任敏)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