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建强教师队伍 办好乡村教育

刘文涛 发布时间:2019-01-17 09:32: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马云乡村教师奖”“马云乡村校长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西藏山南市扎囊县扎其乡朗塞岭完小校长洛桑旺堆、昌都市洛隆县俄西乡第一小学校长平措扎西荣获“马云乡村校长奖”;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完全小学老师洛桑次仁、阿里地区改则县完全小学老师格桑占堆荣获“马云乡村教师奖”。这是对他们致力于乡村教育事业的肯定和褒奖,更是对他们继续投身乡村教育事业的激励。

  西藏教育需要这些扎根基层,倾心付出的乡村教师。他们是农牧区学子走向更广阔天地的希望,是西藏落实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的基石。

  近几年,西藏不断加强在教育领域的投入,健全各类教育体制机制,十五年免费教育成果突出,使一批批学子实现了大学梦。但总体来看,西藏的教学环境、教学质量等与内地发达省市还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农牧区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更需要加大投入,培养更多优秀的乡村教育人才,建强乡村教师队伍。

  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要立足长远,政策先行。2015年,自治区印发《西藏自治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实施办法》明确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总目标、总纲领,这就要求各级相关部门加强落实,出台实施细则,真正把乡村教师队伍做大建强,服务乡村教育事业。此外,西藏还在不断加强优秀乡村教师的表彰力度,增强其荣誉感。

  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要着眼当下,让人才留得住、用得上。就西藏而言,地广人稀,农牧区条件艰苦,即便有了相关政策的保障,优秀教育人才往往也很难留住。这就需要各级各部门在改善办学条件、教师生活条件上下功夫,着力提高薪资待遇等,让他们生活无忧,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同时,要抓住组团式教育援藏契机,针对性培训教师,让他们学有所用,真正体会到教育带来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要放眼未来,不断更新教学知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教育事业发展也是日新月异,各种新教学方法层出不穷,这就要求教师自身在原有所学的基础上,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结合当地教育实际,拓展教育方式,因材施教,这样才能为乡村教育注入更多新活力,激发农牧区学生的学习潜能。

  乡村教师是补齐教育短板的关键,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更是这一环节的重中之重。“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对西藏广大农牧区学生而言,一个好老师就能为他们打开一扇不一样的窗户,一支优秀的乡村教师队伍就能使成千上万的学生受益。在新时期,相信乡村教师队伍会越来越大,西藏的乡村教育事业也会越来越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