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大学开发出阳光藏汉双向机器翻译系统

廖云路 发布时间:2019-02-11 09:1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从西藏大学获悉,该校“双一流”建设2018年度报告近日发布。

  作为西藏唯一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的高校,西藏大学突出生态学优势特色,形成了高原学科与技术和高原民族优秀文化两个领域的学科布局,加强现代生态学与健康西藏建设、环境科学与人居环境安全、计算机科学与藏族文化资源数字化等领域的交叉学科发展,积极推进“西藏麦地卡国家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复旦大学与西藏大学生物多样性与全球变化联合实验室”等平台建设,为生态学迈向世界一流学科目标提供了重要支持。

  据了解,西藏大学研究生招生规模逐年扩大,目前博士研究生在校人数为91人,在校研究生总人数达到1120人。

  2018年,西藏大学首次承担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藏文文献数字化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开发出“阳光藏汉双向机器翻译系统”面向社会提供翻译服务。今年,西藏大学将继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强学科对接西藏产业发展、启动西藏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建设工作,并力争独立承担“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项目。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图书馆举办“阅读 温暖人生”迎新读者交流会

    西藏图书馆干部职工、读者代表共20多人参加交流会。西藏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向10多名读者代表颁发了“阅读达人”荣誉证书,对他们关心、关注、支持西藏图书馆表示感谢。[详细]
  • “寒假小课堂” 丰富假期生活

    res01_attpic_brief.jpg
    日前,西藏大学与天边卓觅支教公益团队的大学生们利用寒假时间在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扎雪乡举办了免费“寒假小课堂”。“教师”们除了为孩子们进行课本内容的复习、预习以外,每天还抽出时间为孩子们辅导寒假作业等。[详细]
  • 大学生尼玛卓嘎:热巴舞承载创业梦

    1月12日,正值农历腊月,今冬拉萨那场大雪仍未完全消融,一个由西藏泽吉鼓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实施的西藏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在西藏大学老校区启动。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