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紧扣质量核心 提升教育品质

裴聪 发布时间:2019-03-14 09:26:00来源: 西藏日报

  城乡学校联盟建设、教育教学质量监测、科学评价体系构建、办学行为规范……这一系列关键词定格在西藏拉萨市教育发展的壮丽画卷上,凸显着西藏拉萨市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追求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的坚定决心,谱写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崭新篇章。

  近年来,拉萨市按照西藏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部署,强化理科和实践教学,巩固“双语”教育成果,扎实推进教育工作“五个100%”,全面提升整体教育教学水平。截至目前,全市中小学“双语”教育普及率达到100%,小学数学课程开课率达到100%,中学数理化生课程教学计划完成率达到100%,初中理化生实验课程开课率达到100%(高中达到90%以上),中职学校国家目录规定课程开课率达到100%。2018年,拉萨市中考内地西藏班(校)录取643人、占全区的35%,普通高考升学率达到96.51%,本科率达到59.76%,重本率达到22.97%,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优化顶层设计 激发内生动力

  拉萨市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将落实“五个100%”目标任务作为市委民生工作专班的重点任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同时,有关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现场会,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推动各项措施精准落地。

  聚焦课程设置、课时安排、课堂教学、督导评估、队伍建设、教学研究、教学竞赛等关键环节,各县区结合实际出台实施细则,明确目标任务、方法步骤、保障措施,形成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拉萨市每年坚持与各县区签订教育事业发展目标责任书,明确各县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教育部门、各学校的任务分工与工作责任,将“五个100%”目标任务纳入全市争先进位考核指标体系,构建奖惩激励机制,激发内生动力。

  拉萨市及各县区每年教育投入保持在财政收入总额的20%以上,推进中小学标准化建设,保障全市义务教育内涵发展、规范发展。每年投入10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教师培训、教学研究、资源建设、检测考核等工作。

  坚持点面结合 破解发展瓶颈

  严格按照自治区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有关规定,从优设置课程。并出台《拉萨市教学“五环节”实施细则》,将各级各类学校教学引入规范化、实效化轨道。

  各县区推行“基础实、堂堂清、单元考、回头看”教学模式,全力破解制约理科教学质量低下难题。市县两级财政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改善中小学和中职学校实验实训教学条件。对全市300余名初中理化生实验教师进行轮训,组织开展中学实验教学技能大赛,提升教师组织实验教学及操作能力,并推进实验室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推进教学质量定期监测,实现全市部分年级教学质量监测常态化。立项自治区级课题40个,开展《拉萨市基础教育阶段理科教育教学质量有效提升》课题研究。建成小学、初中考试题库管理系统,全市中小学实现使用智能组卷系统,命题组卷。

  实施教师队伍建设“百千万”行动计划,通过以赛促训、以研促培、以考促学等方式,借助“组团式”教育援藏、国培区培等平台加强教师培训。

  整合优势资源 发挥好“传帮带”

  组织本地及区外名校长、名教师成立名师服务团,深入农牧区学校,通过巡回讲学、专题授课、技术支持、“影子培训”等“传帮带”方式,提升农牧区学校管理层和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

  针对学校教研、教学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坚持教研重心下移,以课堂为主阵地,开展市、县区两级教研员讲示范课、专家讲座、说课评课等活动,发挥教研员引领示范作用。

  发挥城区学校优势,选市区9所优质小学、7所优质初中分别与9所县区及功能区乡村小学、7所县区中学“结对子”,持续开展学校管理、师资建设、教学研究、质量检测等方面的深度交流,相互学习借鉴。

  据了解,2017年以来,拉萨市投入3000余万元建设拉萨教育云服务平台,优化拉萨市教育城域网,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同时,还出台《拉萨市“五个100%”教育目标督导评估细则》,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监督、指导、评价职能作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让德育始终陪伴孩子成长

    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谈理想、表彰优秀、开展学雷锋活动……在新学期开学之际,西藏拉萨市中小学纷纷开展以德育为内容的“开学第一课”活动,隆重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激励广大师生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到新的教学中去。 [详细]
  • 西藏拉萨市城关区教育局明确不得通过微信和QQ布置作业

    教育部明确规定: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3月11日,记者采访获悉,西藏拉萨市各学校已积极落实教育部这项规定,教师已不再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 [详细]
  • 民主改革中的西藏公学

    经过实践的检验,西藏公学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为民主改革培养出了有较高政治觉悟和一定文化水平的民族干部。如今学校经历了西藏公学、西藏民族学院、西藏民族大学三个历史阶段,学校是西藏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