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演练让我学到很多自救知识”

央金 发布时间:2019-03-14 09:40:00来源: 西藏日报

  新学期的第一个周末,西藏拉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孩子们像往常一样在教室里上着兴趣课。突然,一阵急促的报警声在楼道里响起……“着火啦!”在授课老师的指挥下,孩子们跟随老师,捂好口鼻、弯腰低头,沿着墙角的固定逃生路线,穿过教学大楼安全应急门,安全撤离到小广场。整场演练用时不到5分钟,孩子们镇定有序的逃生表现得到了消防队员的夸奖。

  演练活动结束后,消防队员给孩子们仔细讲解了灭火器的注意事项和使用方法,并用灭火器进行了现场灭火示范。孩子们被消防队员的灭火演示深深吸引,目不转睛地看着消防队员的一举一动,时不时还发出阵阵喝彩声。在了解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后,消防队员指导几个年龄较大的孩子,亲身体验了用灭火器灭火的过程。

  “现在才知道使用灭火器还需要注意那么多细节。今天的消防演练让我学到了很多消防安全和自救知识,如果以后真的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就可以帮助爸爸妈妈自救和逃生了。”学生次央兴奋地告诉记者。学生家长枊福平告诉记者:“现在正值冬春季节交替之际,由于高原气候原因,容易引发火灾和传染一些幼儿疾病,拉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此次活动很有必要,也很及时,让我们家长和学生掌握了更多关于安全和卫生方面的知识,希望拉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能够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据拉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次潘介绍,春季开学后,学校立即成为人口密集场所,为了让孩子们进一步提升自我保护意识,为他们创造一个舒适、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拉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国家安全教育网等相关单位,开展了此次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系列活动。活动采取演练与讲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旨在进一步提升孩子们的安全自护意识,教授孩子们面临突发情况时的应对方法,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安全保障。

  “我们还与拉萨市圣洁医药公司进行了沟通协调,请他们的专业医务人员为孩子们讲解预防流行疾病的相关知识。后期,我们还将继续开展类似的演练活动,使孩子们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沉着应对。”次潘说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