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拉萨城关区开启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

发布时间:2019-03-22 09:03: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雅博仕口腔医院口腔科医生在为拉鲁小学二年级学生做口腔健康检查。 记者 贾代吉草摄

  “今年3月至7月,我们会对辖区8所小学继续实施西藏拉萨城关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早期发现口腔疾病并采取预防措施,同时普及口腔卫生保健知识和正确刷牙方法,改善儿童口腔健康状况。根据口腔检查结果筛选有适应证的对象,征求家长意见后,对自愿接受的儿童根据情况采取免费的窝沟封闭、滴涂氟保护漆、预防性充填等预防和治疗措施。同时,委托第三方——雅博仕口腔医院承担完成窝沟封闭工作。”西藏拉萨城关区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次德吉告诉记者。

  3月20日开始,城关区委托雅博仕口腔医院对拉鲁小学二年级学生展开口腔健康检查工作,“从3月11日至19日在对海淀小学二年级学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时发现,有20%至30%的学生需要做窝沟封闭。饮食习惯以及不良的刷牙习惯导致患龋齿的学生比较多,在做治疗的同时,我们会给学生讲一些口腔卫生知识和八步刷牙法等,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给予家长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提出预防和治疗建议。”雅博仕口腔医院口腔科医生巴桑扎西说。

  据了解,2017年起,城关区卫计委和城关区疾控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拉萨市和城关区委、区政府关于建设“健康城关”的有关精神,根据《全国学生龋病与牙周疾病综合防治方案(试行)》的要求,结合城关区实际,对城关区所属小学二年级学生开展了以“健康城关 健康口腔”为主题的拉萨市城关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2018年,该项目覆盖辖区16所学校共3934人,接受窝沟封闭治疗3197人。

  拉鲁小学党总支书记米珍说:“很感谢党和政府及城关区卫计委、疾控中心对学生们的关心和关爱,学校也设立了口腔健康教育课程,定期为学生开设口腔健康教育课,通过手抄报、宣传栏等方式,强化学生口腔健康保健意识,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并通过学生进一步影响和带动家庭成员及身边的亲友共同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大学生为留守儿童开课

    诗歌朗诵课、舞蹈串烧课、国学课……日前,武昌理工学院广信商学院26名大学生来到武汉市江夏区法泗街道桥头小学,开展为期一周的公益实践课。他们为学生开设安全健康知识课,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健康辅导,还开设了歌曲舞蹈、国学...[详细]
  • 政协委员围绕“女童保护”建言献策

    “防性侵教育要进课堂,重点是怎么进。”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巡视员宋文珍表示,性教育、防性侵教育进学校,内容要把握好,到底教什么内容、教到什么程度,需做好评估。[详细]
  • 长安大学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长安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定点扶贫县陕西省商南县脱贫攻坚需求,创新机制、细化举措,努力为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贡献力量。开展“电商+农业”、“互联网+教育”、“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