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校园竞相盛开团结花

孙开远 王莉 发布时间:2019-06-17 09:11: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各类学校立足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这个最大实际,始终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加强学校民族团结教育作为灵魂工程,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了教职工全员参与、各族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民族团结教育工作长效机制。

  每天晚自习,2016级经济学班的旺拉和郭子飞,都有一场特殊的“补习”。郭子飞一字一句地重复白天的课堂内容,旺拉则在盲人打字机上完善着笔记。

  “大学课程难度大,学习节奏快,我用盲文做笔记速度比较慢,郭子飞同学就利用晚自习时间帮我完善笔记内容,所有知识点我一点也没有落下。”旺拉说。

  从小双目失明的旺拉,很爱学习,两年前以优异成绩考入西藏大学。

  “上大学前,几乎没出过远门,周围都是熟悉的环境。刚进大学,人生地不熟,真的是‘两眼一抹黑’了,大部分时间都只能待在宿舍里。”提起刚到学校时的经历,旺拉感慨道。

  旺拉的困难被同学们看在眼里。

  熟悉校园、去食堂打饭、课间上厕所……所有的日常小事舍友王刚都主动陪在旺拉身边;

  知道旺拉爱看书,学长卢鹏飞每个周末都去自治区图书馆帮旺拉借盲文书籍。由于盲文课外读物特别少,卢鹏飞和其他同学还在网上帮旺拉下载有声读物。

  “盲只是不便,并非不幸。”这是旺拉印刻在心底的话,“各民族老师同学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帮助,激励着我付出更多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

  王刚和旺拉,是学生自愿结成的“一帮一”互助小组。“通过这样一对一的帮扶,各民族学生间交往交流交融,进步很快。你给他们搭建一个舞台,他们就能创造奇迹。”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拉巴次仁说。

  “一帮一”互助小组这一形式,正是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的有益尝试,更是西藏各级各类学校长期坚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

  西藏各级各类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加强民族团结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西藏是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这个最大实际,始终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加强学校民族团结教育作为灵魂工程,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了教职工全员参与、各族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民族团结教育工作长效机制。

  “新生入校时,我们就有意安排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学生住在一起,这已经成为西藏大学寝室文化里独特的‘民族团结风’。” 拉巴次仁告诉记者,“民族团结‘一帮一’‘一帮多’结对帮扶活动、‘师生互助学藏语’‘民族团结锅庄舞’‘民族团结之花’等一系列活动,已经成为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独具特色的民族团结教育品牌活动。现在,经济与管理学院正筹备建立‘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民族团结林’,组织各民族师生共同种下‘民族团结之树’,在见证小树成长的过程中,进一步巩固师生间的感情。”

  在自治区教育厅的统一部署下,通过长期实践,西藏各级各类学校把创新工作载体作为抓好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探索形成了一系列民族团结教育的“品牌”机制——

  广泛开展以党员、干部、教师联系学校(学院、系)和班级、联系学生、联系学生家长,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与各族学生交朋友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进一交友”教育实践活动;

  深入开展以上好一堂民族团结教育主题班会、参与一次民族团结体验行、选树一个民族团结模范、讲好一个民族团结故事、学唱一首民族团结歌曲、参加一次民族歌舞表演、结交一批不同民族的好朋友为主要内容的“七个一”主题实践体验活动;

  持续开展“四讲四爱”“过好当下幸福生活”“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民族团结月系列活动;

  ……

  在实践过程中,各地各校积极探索形成了本地本校民族团结教育品牌:拉萨市直学校布置民族团结主题墙,阿里地区实施“金种子”工程,西藏大学医学院实施“课前五分钟”教育和“学习互助小组”模式……

  正确的引导,营造出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师生积极参与,在共同学习生活中收获坚如磐石的情谊。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全区共创建民族团结学校90所、班级90个、宿舍80个,选树先进个人150名。

  如今,在西藏各个校园里,处处可以看到这样的画面:不同民族的同学间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打造温馨的宿舍,共同挥汗如雨活跃在运动场……他们手足情深,互帮互助,像爱护生命一样维护着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校园里处处盛开着民族团结之花。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