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日常点滴见真情

王莉 孙开远 发布时间:2019-06-17 09:18:00来源: 西藏日报

  走进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室、宿舍、操场上,随处可见各族学生及教职工相互帮助、言笑晏晏的情景,走进民族团结屯、踏进民族班,民族团结的小故事更是数不胜数。促成整个院系内“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得益于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的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教育模式。

  “我们将民族团结的理念贯穿到了学生日常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书记拉巴次仁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是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同时也是立足于“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一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引领广大师生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夯实维护祖国统一、筑牢维护民族团结思想防线的积极实践。

  成立一帮一“学习互助”小组,让“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牢牢刻在广大师生的心中。一个班级一个单位,由班主任和班委积极组织课后“学习互助”小组,汉族同学为少数民族同学补习汉语知识,而藏族同学则为其他同学补习藏文。不经意间,各族学生就紧紧成了一团。教师之间的民族语言学习活动也有类似的互帮小组模式,藏族老师和汉族老师之间互相学习,为多语言化校园的教学和管理更添一份力。这样的“紧”“聚”不仅仅只停留在表面,由语言交汇带来的交流、沟通在专业学习、民族文化以及生活习惯等方面都让各族师生相互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同。

  共种一棵“民族团结之树”。一人扶苗、一人填土,垫平、踩实,共同种下象征民族团结心连心的“团结树” ,并负责这棵树以后的培育工作,一方面绿化了校园,另一方面也让不同民族的学生在见证小树成长的过程中,增强了责任意识,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使“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的思想在不经意间融入学生的血液。如今,行走在藏大校园,一年前学生们共同种下的树苗焕发勃勃生机。

  为了促进不同民族学生交流交融,新生入校时,学院就有意安排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学生混住在一起,这也成为西藏大学寝室文化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如今, “民族团结锅庄舞”“ 民族团结之花” 等一系列活动,搭建了学生展现自我的实践平台,促进了大学生精神家园建设,丰富了课余文化生活,实现了各民族师生手拉手、心连心,共同团结进步的目标,筑牢了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思想防线。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