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高考考生 填报志愿常见误区要避免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9-06-17 09:38:00来源: 西藏商报

  都说填报高考志愿比高考本身还重要,对于目前正在等待高考成绩的毕业生来说,提前掌握一些高考填报志愿信息是非常重要的。下面,我们梳理了几个高考志愿填报时常见的误区。

  误区一:父母越俎代庖

  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家长越俎代庖。不少家长要求孩子必须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填报志愿,完全不考虑孩子的感受,导致双方发生矛盾。甚至有人说:“高考考的是学生,填报志愿考的是父母。”

  家长从自身的阅历出发,希望为孩子选择一个热门专业,孩子则更多是从自身兴趣出发。两种情况,双方都没有错,到底应该听谁的呢?

  记者采访了一些已经考上大学的学生,他们表示,填报志愿时,既不能完全听从父母的意见,也不能仅凭自己的兴趣草率做选择。父母作为参与者,要与孩子平等对话。在院校选择方面,父母要理性对待孩子的分数排名,筛选出合适的院校。在专业选择方面,应该在尊重孩子个人兴趣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孩子的性格,找出合适的方向,并结合职业前景等因素挑选出最合适的专业。

  误区二:盲目追求“热门”专业

  相信不少在教育系统的工作者,每年到填报高考志愿时,会遇到很多家长和学生咨询:现在哪个专业更热门?报考哪一类专业没有风险,毕业后好找工作?——这就是盲目追求热门专业。因为在他们看来,报考热门专业,毕业后一定会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此种做法是不可取的,毕竟专业的“冷”与“热”是相对的,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不同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变化。尤其是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还是要多考虑一些影响因素。

  在选择高考志愿时,虽然说父母要考虑到孩子将来的职业规划,但也要考虑孩子的兴趣爱好。为此,记者也采访了西藏一些毕业班教师,其中不少人表示:“人一辈子上大学的机会就那么一次,一定要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样上了大学后学起来也不会很吃力。往年就有学生因为被家长逼得报考自己不喜欢的专业而出现挂科,甚至毕不了业的情况。”

  当然,考生在报考志愿时,也不能一味任性,要多听听父母的意见,综合各方面因素慎重填报。

  误区三:不服从调剂

  填报高考志愿时,考生会遇到是否服从调剂的选项,一般分为服从院校调剂和服从专业调剂两种情况。院校调剂,是当你的分数达到了某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而你所填的各个志愿学校都未录取你时,如果填了服从院校调剂,即可能被调剂到该批次其他院校;专业调剂,是当你的档案被某所大学调入后,所填的各个专业均未录取时,如果你填了同意调剂,就有可能被该校其他专业录取。

  不少学生在填报志愿时,一门心思只想上自己中意的院校和专业,所以选择不服从调剂。拉萨中学一位毕业班班主任表示:“填报志愿时,最好选择服从调剂。”

  纵观历年高考,会发现有不少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全部填报热门、紧俏专业,且不服从专业调剂而落榜。服从调剂可以增加被录取的机会,但也要做好被不喜欢专业录取的思想准备。如果不服从专业调剂,虽然你够了院校提档线,但不够所报专业的专业录取线时,则会失去了进入这个学校的机会。

  对待是否服从所报院校专业调剂,还是要看考生自己的意愿。如果很在乎学校,专业放在其次考虑,就可以填报服从调剂。如果考生更看重专业,可选择不服从调剂,上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提不起学习兴趣,学习起来也会很吃力。如果不服从专业调剂,填报志愿时应做到选择的几个专业尽量“冷热”搭配,减小被退档的风险。

  误区四:平行志愿没有风险

  为降低考生在高考志愿填报中的风险,缓解考生填报志愿的心理压力,2019年西藏普通高校招生实行平行志愿,但考生在填报时同样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考生在填报时最好服从专业调剂。如果考生的档案已经投放到高校,由于排名靠后,同时不愿接受专业调剂,很可能被高校退档而不能录取。因此,如果填报专业不当,或者是自身的条件不符合某些专业录取的要求,又不愿意接受专业调剂,则完全有可能造成落榜。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正确评估自己的综合实力,合理选择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适用于平行志愿填报的策略是“冲稳保”,即各个大学要按照“可以尝试冲刺的院校、录取比较稳妥的院校、一定保底的院校”的顺序和层次来组合志愿表,填报的几所学校形成梯度配置的顺序。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高考后“放松”也要有规划

    高考结束了,紧张的备考状态终于告一段落。“解放了”“终于可以放松一下”恐怕是大多数考生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很多考生像脱笼的小鸟,迅速从重压之下的“紧张模式”切换到泄压后的“放松模式”。[详细]
  • 西藏中高考考生可凭准考证限期免费参观

    西藏拉萨市曲水动物园里这几个月来喜事连连,先是接收了被认成“大猫”的雪豹,又迎来了两头大象达普和嘎赛,这几日,又有18只小梅花鹿出生,可把饲养员忙坏了。[详细]
  • 高考志愿填报 这些技巧一定要掌握

    高考结束后,即将到来的志愿填报,仿佛是又一场“考试”。为降低考生在高考志愿填报中的风险,缓解考生填报志愿的心理压力,2019年西藏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实行平行志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