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8月12日 西藏考生、家长代表巡视高考招录现场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9-08-13 09:2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8月12日10时许,西藏自治区招生考试委员会成员单位成员、12名考生代表(区内、内地西藏班各6名)和12名家长代表(区内、内地西藏班考生家长各6名)来到西藏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现场参观巡视,观看投档演示、了解录取工作流程。还听取了2019年普通高考招生录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记者了解到,录取期间自治区招委会成立了区内外两个招生录取领导小组,分设两个大组咨询监督组和计划管理组,分设12个职能小组,严格按照招生录取工作“十公开”等规定,依策依法依规依纪、不折不扣地落实执行好招生政策的有关要求,确保招生录取零违纪、零违规、公平公正、阳光透明。

  “我们严格程序规范操作,按照‘事前有部署、事中有监督、事后能审计’的工作原则,构建了严格规范的招生录取工作体系,西藏普通高校招生和内地西藏班招生全部实行异地远程网上录取,录取工作原则是‘学校负责、招办监督’。招录期间严明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程序,建立了信息公开制度、集体议事制度、监督防控机制以及服务宣传体系,通过制度建设、严格管理、信息公开、优质服务和有效监督,强化考生服务工作,为考生搭建了更加公平公正的竞争平台,为考生提供了良好的沟通和服务平台。”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党支部书记隆琼介绍。同时,严格执行集体研究、集体决策、集体议事的制度,每日召开例会,重大事项必须请示报告,严格执行工作流程,规范操作,印发各类文件和汇编工作手册。严格按照“严之又严、慎之又慎、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工作方针,严守工作纪律红线和底线,确保公平公正公开,招生录取工作期间实行全封闭入闱管理,防止被“围猎”。任何人不得私自会客,不得私自外出,如有特殊情况须履行严格的请销假手续,由各职能组组长签字并报监督组组长审签,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各项招生录取工作正按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隆琼说。

  区内 各批次已累计录取6772名考生

  根据工作计划,今年西藏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于7月11日正式开始,内地班招生录取工作从7月17日正式开始。

  今年区内报考普通高考和对口高职考试考生共有33601人。高考志愿分提前单独录取、第一批本科、第一批本科预科、第二批本科、第二批本科预科、第三批高职(专科)批次。

  提前单独录取重点本科批次共有25所院校参与录取,投放招生计划409名,实际录取考生414人。录取过程中,鉴于西藏生源较好,北京大学增加计划2名,清华大学增加计划1名,香港城市大学增加计划2名。最终,北京大学实际录取考生13人,北京大学医学部实际录取考生1人,清华大学实际录取考生7人,香港城市大学共实际录取考生6人,香港中文大学实际录取考生4人,5所大学共录取考生31人。

  区内提前单独录取普通本科批次共有13所院校参与录取,投放招生计划739名。本科第一批投放招生计划3091名,共有202所院校参与录取,其中文史类1041名、理工类2050名。目前,本科第一批即将结束,已录取考生3061名,其中文史类1032名、理工类2029名。剩余招生计划通过征集志愿,正在录取之中。

  截至8月11日17时,各批次累计录取6772名考生,其中,文史类2705名,理工类4067名。

  区外 目前各批次累计录取2837名考生

  2019年内地西藏班(校)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今年首次实行“知分填报志愿”。今年西藏内地西藏班(校)高考志愿分提前单独录取批次、本科第一批次、本科第二批次和高职(专科)四个批次。各批次采用“传统志愿”方式,即“志愿优先,遵循分数”。今年首次统筹到自治区教育考试院。今年内地西藏高中班考生总人数为3338人。

  西藏2019年内地西藏班(校)提前单独录取批次于7月26日顺利结束,共有23所院校参与录取,投放招生计划365名。录取过程中,鉴于西藏生源较好,清华大学增加计划2名,陕西师范大学增加计划1名。最终,清华大学实际录取考生8人,北京大学实际录取考生9人,北京大学医学部实际录取考生3人,3所大学共录取考生20人。

  西藏2019年内地西藏班(校)本科一批录取工作于7月26日开始,通过征集志愿工作。本科一批共有86所院校参与录取,投放招生计划1763名。

  目前,西藏2019年内地西藏班(校)本科第二批录取有序进行。本批次一志愿共有72所院校参与录取,投放招生计划956名,其中,文史类336名、理工类620名,截至8月11日下午五点,已录取考生740人,其中文史类260人、理工类480人。截至8月11日17时,各批次累计录取2837名考生,其中,文史类898名、理工类1939名。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