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就业道路宽又阔——西藏林芝市多措并举推进就业工作扫描

张猛 王珊 史金茹 发布时间:2019-09-10 10:18: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林芝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在向求职者讲解就业创业相关优惠政策。 记者 张猛 王珊 史金茹 摄

  导读

  今年以来,林芝市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把促进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方针,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搭建“四个平台”,聚焦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突出“三个精准”,聚焦脱贫攻坚转移就业;开展“三项活动”,聚焦创业带动就业。

  走进林芝市鲁朗创客产业园,藏式建筑保留了原来的工布味道,个性化主题等又增加了产业园的艺术气息,而餐饮区的热闹与办公区的安静形成了强烈的对比。置身于创客产业园之中,既可以感受年轻人创业奋斗的气息,也可以体味休闲生活的舒适。这是林芝市全面推进就业创业、改善民生的真实写照。

  搭建“四个平台” ——

  聚焦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林芝市切实为城乡劳动力提供更为便捷的就业创业服务:打造一个精品招聘会场所。将片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一楼大厅打造成精品招聘会场所,每周五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一个面对面、零距离接触的对接平台,实现招聘会活动常态化。

  建立一所公办技工学校。在林芝市公共实训基地项目的基础上,争取广东计划外投入资金3000万元帮助林芝市建设全区第一家公办技工学校,并与广东省人社厅签订对口帮扶林芝市技工学校项目协议书。目前,技工学校已建成,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建设一批创业孵化基地。依托林芝市易地扶贫安置基地建成了林芝市永久精准扶贫“双创”孵化基地,指导鲁朗创客产业园成功创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指导巴宜区、工布江达县等5个县区建立创业孵化基地,累计吸引121家创业团队入驻。

  建设一个公共就业服务网络。林芝市公共就业服务网站已基本完成建设,下一步将及时在网站上发布各类就业创业政策、岗位信息以及林芝市就业创业最新动态,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一个实时、动态更新的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式动态服务。

  突出“三个精准”——

  聚焦脱贫攻坚转移就业

  技能培训精准。林芝市根据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的基本情况,围绕全市产业发展以及“一带四基地”建设需求,因人、因地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突出培训时效性和便民性,大力开展“订单式、菜单式、送教下乡”等培训方式,有效形成了“培训就业一体化”的格局。去年以来,累计组织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转移就业培训92期,培训3161人,培训后就业率达78%。

  岗位开发精准。林芝市坚持从岗位开发入手,加大岗位开发力度,增强岗位开发精准性,建立了林芝市转移就业组、就业服务中心和各县区三方联动机制,采取多渠道、广覆盖、动态联系的方式大力开展岗位开发工作。去年以来,林芝市开发就业岗位累计6740个,就业面覆盖区内外多地的经营管理、旅游服务、酒店客房等行业。

  转移就业精准。林芝市充分结合已开发就业岗位需求和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的技能优势,积极开展岗位对接服务工作,通过搭建信息平台有效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对象顺利实现转移就业。去年以来,成功促使3389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实现转移就业,实现转移就业收入近1226万元。

  开展“三项活动”——

  聚焦创业带动就业

  去年以来,林芝市以培养城乡劳动力创业意识并提升创业素质、提高创业成功率为目的,开展了SYB创业培训21期,培训509人,成功举办了1期创业训练营和2期创业沙龙。开展创业创新大赛。以“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为主题,以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培育创新创业意识为导向,每年开展一期创新创业大赛。2018年林芝市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15个,全部推荐参加了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西藏赛区选拔赛,其中林芝市德国现代发酵肉制品技术引进及藏猪肉制品开发、仓央系列精品民宿、工布民族服装三个项目分别入围创业组、创新组、专项组决赛,获得了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和一个大赛网络人气奖。林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独获本次大赛“最佳组织奖”。

  围绕产业发展,林芝市积极争取广东援藏支持,有针对性地引进符合林芝实际的创业项目。2017年争取援藏资金300万元,率先在全区引进了3D打印创业孵化项目,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2期,培训60名学员,3名学员围绕该项目开展创业;去年5月,为助推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引进了民宿从业人员创业技能提升培训项目,选派了35名旅游从业相关人员赴成都参加培训,有效积累了旅游服务技能及经营实体经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林芝市今年上半年实现转移就业17530人次,农牧民转移就业11534人次,实现转移就业收入5405万元。多措并举,林芝市推进就业创业的道路肯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阔。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