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我的老师

许小娟 发布时间:2019-09-11 10:2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莫言在《我的老师》这篇文章中说,我的老师是一个被千万人写过还将被千万人写下去的题目。正是如此,我在回想我的老师的时候,也自然想到这个最简单但也最能直观表达自己内心的题目。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有一位或几位老师,在我们的记忆中尤为深刻。即使过去许多年,当你追寻记忆中的老师时,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他们。

  在我的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上小学二三年级时的语文老师,她叫张友谊。在教我们的时候,她也许都快要退休了,只记得她满头的白发烫得微卷,衬托得整个脸庞柔和而慈祥。我小时候非常贪玩,即使上课也总想着下课,想着自己抽屉里的故事书,想着跳皮筋、扔沙包,但张老师的课却是我非常喜欢上而且认真仔细听的。也许我喜欢学语文和张老师有很大的关系吧。记忆中张老师给我们上课不仅仅注重单纯的字、词和课文分析,她会讲解每一篇文章的背景和这篇课文能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或道理。有时候,张老师还会将她读过的书或经历过的事结合课文一起讲给我们听,既丰富了我们的知识也拓宽了我们的视野,更增添了课堂的趣味。

  喜欢张老师,还因为她是一位非常爱美且有情趣的老师。在我们小学的校园正对大门处,有一个椭圆形的用砖头垒起来的花园,但是里面除了一些杂草并没有什么花。有一年春天,张老师从自己家里带了些花种子还有扦插的各色月季、玫瑰和我不认识的花,她带着我们一起把花园里的杂草清理干净,然后松土并按照花园的形状设计了花和草的种植图形,在她的精心打理下,校院门口的花园从此以后便四季常绿,在花季还有一道月季和玫瑰及各色的鲜花组成的长廊。后来,这里还成为我们小学毕业照合影的背景。

  除了美化校园,张老师还带领我们利用课余时间精心布置我们的教室。我们小时候不像现在可以买现成的名人名言和标语提示,张老师都是自己请朋友用毛笔写好标语,然后又买来各种彩色的纸张,自己剪贴各种图案,指导我们给标语做简洁精致的装饰,包括教室里的学习园地也都是张老师带着大家一起设计、一起动手制作的。张老师给我们代课的那两年,我们的教室总是干净整洁、温馨舒适。

  其实,当年作为一名小学生的我,并不觉得张老师和别的老师有什么不一样,只是简单地喜欢她和她的课,却以为老师们都是这样的。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求学的路越走越长,我才明白张老师带给我的不一样的收获和快乐,分辨出张老师作为一名教师的真与美,她看似最普通的行为中的感染力。

  今天,我们常常强调教育资源的均等化,面对城乡教育资源的差异我们提出教育公平的呼吁,而我从张老师这样一名农村小学教师的身上看到了,教育的公平其实并不只是强调在物质条件上要达到均等,更多的应该是教师对于自身责任的提升和对于教育的自在与本真的追求。

  什么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我想,一位老师如果能走进学生的心中,让学生发自内心地喜欢,在他的成长中能留下属于师生独有的记忆,虽然不会常常想起但总会在人生的某一时刻不由自主地回忆,这样的老师就称得上是一位好老师。

  教育资源的核心是教师,教室、现代化设备、多媒体、远程等也很重要,但教育关系是人与人的对接关系,是心灵的滋养和灌溉,好的教育更重要的是要有好的教师,拥有专业素养和对教师职业的责任心、爱心。能为孩子们创设出良好的教育氛围和校园文化的教师,才是教育最珍贵的资源,才是孩子们的渴望和教育的幸运。

  今天,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祝愿所有的教师节日快乐,愿每一位老师在学生心中都留下美好的回忆,愿每位同学都因老师的启发点燃心中的梦想。(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许小娟)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