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听故事 看变化】西藏拉萨市第一小学教师央宗带你看教育新变化

央金 发布时间:2019-09-18 09:1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yj0917p03拉萨市第一小学教师央宗正在给学生上课.jpg
图为拉萨市第一小学教师央宗正在给学生上课

  20世纪是一个呼风唤雨的世纪。谁来呼风唤雨?现代科学技术就是20世纪的主宰。在20世纪100年的时间里,人类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创造了无数奇迹般的发明和发现。正是有了这些发明和发现,人类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有了前所未有的改观,超过了人类上百万年发展史的总和。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藏的发展变化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西藏的教育事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民族教育体系更加完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拉萨市第一小学四年级二班的教室里传出了朗朗的读书声,学生们正在阅读课文《呼风唤雨的世纪》,感受到了高科技给人类生活和发展带来的巨大影响。拉萨市第一小学教师央宗任教至今已有25年时间,她见证了西藏教育发展史上变化最快的年代。“毕业后,我被组织分配到拉萨市第一小学任教,当时学校的设施较为落后条件也比较差,但相对拉萨别的学校已经算是比较好的了。以前学校的教学楼很矮,教室里的地面和黑板都是水泥的,老师们一学期只能分到两至三盒粉笔,学生们的作业本写完了正面还要用背面继续写,条件特别艰苦。现在,学校的教室变得宽敞明亮,教室地面上铺了木地板,安装了电子白板实现了多媒体教学,从学生课桌上摆放的物品就能看出时代的变迁。”拉萨市第一小学教师央宗回忆道。

  “25年来,我每天都在见证着学校所发生的改变。无论是我的工作环境还是生活环境较以往都有了很大的改变。从学校的发展进程而言,我看到了学校标准化建设的落地生根,教学设施不断完善、教学条件不断提升,学校环境一天比一天好,老师和孩子们有了舒适的教育和学习环境,教学质量和学习水平得到稳步提升。1994年,学校将原来的藏数教学改变为汉数教学,增加了英语等特长班。近几年,学校还引进了电子白板、实物投影,网络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不仅使我们教师高效率地完成了教学工作,而且使授课氛围更加活跃,孩子们都变得更爱学习了。以援藏工作为契机,让当地老师走出去、把援藏老师请进来,结合网络培训等现代化教学模式,为我校的教师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教学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央宗老师感慨地说道。

  历史是昨天的记录,也是最好的教材。央宗老师说:“自治区科技馆的新旧西藏对比展,给我和班里学生讲授了生动的一课,让我们对西藏的发展变化有了更为全面认识和体会。我和学生们都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通过新旧西藏图片展,我们深切了解了旧西藏广大农奴的悲惨命运,孩子们都不由自主地感叹 ‘现在的我们太幸福了!’。事实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我们要牢记旧西藏的苦、珍惜新西藏的甜,我们要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经常教育学生们,在这么好的条件下,要好好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争做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