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第二届西藏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启动仪式在西藏民族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19 09:04:00来源: 西藏民族大学

2b2e7bf8f52ebca7782fb540c2ad455.png
西藏自治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推进会现场

  9月17日上午,由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教育厅主办,西藏民族大学承办的2019年西藏自治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推进会暨第二届西藏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启动仪式在校多功能厅举行。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副主任杜巍、干部处处长多杰才旦,自治区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苟凌滨,西藏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党委常委、副校长袁东亚出席仪式。来自武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广州大学及区内各高校专家、教师代表,西藏民族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及信息工程学院领导、教师,参赛学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西藏民族大学教务处处长相理锋主持。

8f810192a95ec3897b9bd7361c4eaa9.png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宣布推进会及大赛启动

  欧珠宣布2019年西藏自治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推进会暨第二届西藏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启动,袁东亚和杜巍分别致辞。西藏民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王聪华院长介绍了推进会及大赛基本情况;西藏民族大学教师郭晓军和西藏大学学生李金合分别代表指导教师和参赛队员发言。

7deda61202be14c9bf1c1a70dfde87d.png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袁东亚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袁东亚在致辞中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历史贡献,介绍了学校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效。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致民大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和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推进会和大赛提出四点希望。一要聚力专业人才培养关键环节,将学习研讨和实践相结合,进一步规范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指导;二要以赛代学、以赛代练,通过赛前培训、多模式比赛实践以及赛后复盘讲解等方式,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要通过本次活动,在广大师生中深度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四是参赛选手沉着应对、认真比赛,同时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2a16d81eda1b6e1c4a4862a05431521.png
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副主任杜巍在推进会上发言

  杜巍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推进会和技能大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空间安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为西藏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展示竞技水平和交流互动提供了舞台,同时也为西藏发现和培养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搭建了平台。他结合西藏网络安全人才严重缺乏的现状和区内高校肩负的培养本地化专业人才队伍的重任,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明确人才培养定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重要指示,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基础、前沿地位;二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邀请区外高校、企业专家及民间特殊人才担任兼职教师,组织专业教师前往网信部门、企业挂职锻炼,提高实战能力;三要搭建实践锻炼平台。高校可以联合企业举办网络安全攻防对抗比赛,邀请区内高校师生和企事业单位网络安全技术人员参加,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

34c6f3494a64aaeb266de46115f80aa.png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启动仪式后,西藏自治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推进会在社科楼会议室举行。与会领导、专家就西藏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进行了研讨,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与西藏民族大学就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表明了积极态度,达成了共识。武汉大学杜瑞颖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慕德俊教授、西安理工大学孙钦东教授、广州大学王乐副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d0fa93c83f07fda984475c907104cc4.png
与会领导、专家现场观摩网络安全技能大赛

  参会期间,与会人员共同对网络空间安全技能大赛进行了现场观摩。本届大赛有西藏大学、西藏藏医药大学、西藏农牧学院、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西藏民族大学等5所高校的23支战队入围,通过17日—20日进行为期4天的线下培训后,于21日进行决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