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觅见·阿吉拉姆”主题知识分享会举行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9-09-19 10:08: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一场别出心裁的“觅见·阿吉拉姆”主题知识分享会在西藏拉萨阿可丁牧田舍剧场举行。西藏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强巴曲杰、自治区藏剧团团长班典旺久、自治区艺术研究所所长努木、自治区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桑吉东智博士等专家学者莅临分享会。

  此次分享会根据藏戏起源、推演历史以及在当代新的表现形式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由主讲人旦增益西对阿吉拉姆的起源、发展及戏剧称谓进行了介绍;第二部分在对阿吉拉姆中的“温巴顿”进行简要概述的同时,对该部分中的温巴、甲鲁、拉姆三个固定角色的扮演及服饰特点等进行了互动式讲解;第三部分重点对阿吉拉姆的唱腔音乐进行了介绍。

  整场分享会精彩纷呈、独具创新,主讲人旦增益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民间传说与文本记载和自身经历,介绍了阿吉拉姆艺术的别样魅力,赢得了观众的掌声与赞许。

  记者了解到,分享会主讲人旦增益西来自拉萨,自小热爱传统艺术,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2019年获藏学硕士学位。11岁时,旦增益西学习传统扎年琴弹奏,熟练掌握拉萨囊玛堆谐与日喀则、阿里等地区的不同演奏方法。2016年起,师从雪巴拉姆第五代戏师边巴次仁,系统学习了“觉木隆”派藏戏表演艺术。目前正从事传统阿吉拉姆的研究与推广工作。

  记者现场采访旦增益西为何要举办此次分享会时,他说:“今年是藏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1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作为一名新时代藏戏研究者,我时刻牢记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让更多年轻人认识藏戏、了解藏戏、喜爱藏戏,并为藏戏艺术的发展和传承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介绍,此次分享会仅是《觅见·阿吉拉姆》系列第一期,后期旦增益西将对阿吉拉姆艺术的身段、剧目、音乐等内容进行更多精彩的分享,并对藏戏儿童剧进行初次尝试。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