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民族大学牢记嘱托 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孙开远 发布时间:2019-09-27 09:4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hougc99199.jpg
图为近日,西藏民族大学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军训汇报大会。 通讯员 郝婧瑜 记者 孙开远 摄

  2018年是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在10月15日举行的庆典上,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在信中,总书记充分肯定了西藏民族大学60年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及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总书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年过去了,西藏民族大学在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精神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近日,记者走进西藏民族大学校园,亲身体会这一年来的变化……

  认真培养“神圣国土守护者”

  9月的校园,经过秋雨滋润,越发郁郁葱葱。午饭后,财经学院的一个办公室里,李萍老师正在和一个年轻人谈心。

  年轻人名叫仁青宗布,是财管本科班大三学生。这个班是李萍老师这学期新接手的,加上这个班,她同时担任了5个班的班主任工作。作为一名藏族老师,李萍多年从事班主任工作,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翻看成绩单时,她发现仁青宗布有好几科成绩不理想。“青少年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李萍说,西藏的孩子远离家乡求学,由于思想还不够成熟,学习自控能力差,需要老师花更多心思。

  就这样,办公室、教室、宿舍、林荫道,都留下她与大学生们在一起的身影。潜移默化间,大到世界的格局、国家的发展,小到生活的习惯、学习的方法,李萍老师带领一批批学子走出懵懂,清醒了头脑,分清了谣言与事实,站稳了政治立场,明白了大学阶段应当怎样度过。同学们有什么心里话,都喜欢给李萍老师说,她被孩子们亲切地叫作“格桑阿妈啦”。

  作为一个具有红色基因的高校,李萍只是西藏民族大学众多善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老师中的一员。

  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的一年来,西藏民族大学党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作为新时代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遵循和战略指引,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宣传思想阵地管理进一步加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体系进一步健全,认真培养“神圣国土的守护者”。

  为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西藏民族大学还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研究中心,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政课、专业课,切实做到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有机结合,并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方方面面。

  精心培育“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后半夜,西藏民族大学医学部的研究生们,才能收到导师康龙丽对他们论文的修改意见。忙了一天,康龙丽只有晚上才有时间看学生们交上来的论文。

  今年,康龙丽老师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指导刘芳、梁田做好有关高原人群肠道菌群研究成果的论文。现在,这篇论文正在被国外某权威机构评审。这个科研成果对于促进从平原到高原人群肠道健康具有积极意义。

  除了这个项目,在她的带领下,医学部科研团队还在西藏大骨节病和青藏高原人类遗传特征的研究等方面有了很大进展。

  通过20多年研究积累,西藏民族大学医学部目前已建立起约8万人的遗传资源样本库。近年来,在科技部及自治区的支持下,西藏民族大学与青海大学合作,建立起青藏高原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库的备份库。人类遗传基因研究,是21世纪生物学、人类学等多学科研究的高精尖研究项目,对促进青藏高原各族群众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在此过程中,以康龙丽老师为代表的科研团队,为西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创新型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的一年来,西藏民族大学把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服务西藏经济结构转型、发展动能转换的根本需要,作为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必然要求,整合校内外资源,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有效推动了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创业就业需求紧密对接,形成了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开放合作、多方参与的创新创业培养态势,精心培育“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用心呵护“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在西藏民族大学,提起6334宿舍,师生们几乎无人不知。这个宿舍里,住着6位来自西藏、云南、重庆、河南的女生,她们在民族研究院学习历史和文博专业,分别属于藏、佤、苗、汉4个民族。

  藏族同学手把手教大家书写藏文;苗族同学打开电脑,一点点与大家分享电脑技巧;汉族同学一句句纠正其他同学的英语发音……

  这些都成为她们在宿舍里学习的常态。3年来,大家习惯了高原风干肉的酥香,也迷恋上佤族辣椒酱拌水果的甜辣,还学会许多高亢热烈的高原民歌。

  3年的大学生活,朝夕相处中,比、学、赶、帮、超,这6位同学丰富了自己,学有所成,也建立起亲姐妹般的深厚情谊。

  6334民族团结宿舍的故事,只是西藏民族大学众多民族团结故事中的一个。立足三秦,服务西藏。作为一所在内地办学的民族高校,西藏民族大学具有悠久的民族团结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的一年来,学校把“民族团结教育工程”,作为发展的六大工程之一。形成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专门抓、各级部门共同抓的局面,以每年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月为抓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重点,形成了校园文化沁润、课上课下呼应、校内校外配合的工作格局,用心呵护这一“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