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砥砺奋进70年】刘庆慧:“教书先生”始于1978年的西藏故事(一)

王淑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9-10-09 09:3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祖国边陲——西藏,变化可以用“短短几十年跨越了上千年”来形容。70年于一个人而言可以说是一生,于一方土地而言,正是青春奋斗正当时。在中华民族历史上,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正在书写中。

  中国西藏网讯 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三圣街道的一处楼房里,留着板寸的刘庆慧正在厨房忙碌。做凉拌茄子要先把茄子蒸熟、虎皮青椒要先把青椒焯水,菜已经是典型的四川做法,人一开口便显露出乡音。

  刘庆慧是山东人,从1978年志愿援藏到退休后定居成都,他的个人发展与西藏教育事业的发展紧密相连。用刘庆慧的话说,这是“个人的事业与国家和民族和一个地区的事业融为一体”。


图为1978年8月,山东师范大学举行仪式欢送刘庆慧(左一)和4名同学志愿赴藏工作

  1975年,刘庆慧以工农兵学员的身份进入山东师范大学学习,在这之前,他已经在一所中学当了三年的公办教师。“三年工龄的公办教师是没有工资的,满五年工龄才有。我那时还是学校的团总支书记,组织上有意提拔我为团支部书记。但那个时候想着要去上学,这些都不要了。”

  在山东师范大学政治教育专业就读的刘庆慧一直是积极分子。三年学习中,学校只发展了他一个党员,他是学校的“第二十一个布尔什维克”。彼时,毕业大学生的工作都是国家计划分配,刘庆慧因为在校表现优秀,毕业前夕就被通知留校工作。

  1978年,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正当年的“刘庆慧们”被要求报名志愿支援边疆。“我们专业有一个名额,但是动员来动员去,大家都不愿意报名。”对于几千公里外的西藏,刘庆慧并不了解。

  没有人愿意去,同学们私下议论,党员都不报名去,我们为什么要报名?“我也就表决心,听从组织召唤,申请到西藏去。”刘庆慧的率先报名,回应的同学很多。

  但西藏毕竟是高原地区,报名的同学们还需同家人商量。“我是重组家庭,继母没意见,父亲也没有什么意见,去也行,不去也行。”想着其实就是去一个离家远点的地方,刘庆慧心里也就没什么负担和压力了。

  对于刘庆慧支援边疆,学校老师们觉得他“有些傻”。都留校了,何必还要报名去西藏?对此,多年后刘庆慧依旧还是那句话:“学校发展我入党了,该带头的时候就应该起到带头作用。”


图为1978年9月,刘庆慧(前排右一)和山东省师范大学进藏大学生在布达拉宫前合影留念


图为1982年,刘庆慧(前排右一)和西藏大中专招生考试命题组老师们在一起


图为刘庆慧在西藏大学工作留影

  就这样,告别了父母,作别了恩师。1978年9月,刘庆慧和7名同学踏上了去西藏的道路。

  那次山东省支援边疆的没有老师带队,刘庆慧就担负起队长的职责。一路走到甘肃兰州,大家都还挺开心的。到了柳园车站,大家就傻眼了。柳园是建在戈壁滩上的一个运输站,从青藏线进藏都要在这里乘坐汽车。风沙走石、树木稀少,在柳园车站住下的那个晚上,用水都很困难。“我们就一人拿个脸盆去火车上接水。我心想,这还没到西藏呢,水都喝不成了。”

  到了西藏,刘庆慧本想着自己是师范学校毕业,应该会分配去当老师。可谁成想被留在了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这一待就是16年。16年间,刘庆慧从一名小小的科员一步步干到了副厅长。副厅长当了没两年,组织安排他去西藏大学当校长。“我是师范学校毕业的,但从真正意义上说,毕业之后一天老师都没有当过,去大学当校长还真不知道怎么干。”退堂鼓只是偶尔冒出脑子的一个想法,刘庆慧说自己一直都很有担当,“不会的我可以去学,不懂的我可以去问”。

  在西藏大学干出成绩,刘庆慧又走到了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这个岗位直至退休。回想这么多年在西藏的工作经历,刘庆慧感叹说,自己从没想过干到这个职位,进藏时想着当个老师、校长就不错了。

  回想在藏工作近40年时光,刘庆慧十分感慨:“这么多年,我觉得自己还算是没有辜负组织的信任。当然我也是赶上了好时候,没有改革开放、没有国家对西藏的支持,我在教育行业也干不出那么多的成绩。”(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媛媛 图片由刘庆慧提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