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再寻10名“中国好少年” 每人奖励5000元

娄梦琳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9-11-08 11:21:00来源: 西藏商报

  过去两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西部12个省(市、自治区)寻找、奖励了240名正能量好少年。今年,好少年评选还将继续。即日起,西藏商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面向全区发起寻找“中国好少年”活动,主题为“‘益’起成长,花开向阳”,再寻10名逆境中自强不息、阳光向上的好少年,每人奖励5000元并颁发“中国好少年”荣誉证书。同时,活动将招募“成长守护官”,与好少年一对一结对,做他们成长路上的陪伴者和守护者。

  给无数同龄人树立榜样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来自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南京希望小学的央金卓玛也一样。上学期间,央金卓玛一直住校,放假回家的时候,她就会帮父母分担家务活。央金卓玛说:“爸妈为我付出了很多,把我养大不容易。”所以她帮着父母放羊、放牛。“每次把牛、羊赶到山上,我就回家抽空写作业。”央金卓玛虽然才上五年级,年龄不大,但是她知道父母的辛苦和不容易:“我们姐弟三个现在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

  每年寒暑假期间,央金卓玛还会在村里跟着大人植树、捡垃圾,赚钱贴补家用。和央金卓玛一样大的孩子或许还在睡懒觉,但央金卓玛却早早地起床,学着大人的样子帮忙干活了。

  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去年发起的第二届“中国好少年”评选活动中,央金卓玛被评为“中国好少年”。

  过去两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西部12省(市、自治区)总计评出了240名这样的“中国好少年”。他们的经历各不相同,但身上都散发着正能量的光芒。“中国好少年”的荣誉称号不仅极大地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荣誉感和使命感,也给无数同龄人树立了榜样,甚至成为学习的标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寒门再难出贵子’‘原生家庭决定一生’的论调甚嚣尘上的今天,我们要感谢这些孩子,他们在命运的束缚下奋力向上、逆风飞翔的姿态,给当今社会悲观萎靡的舆论风气里注入了一股强劲的正能量。”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开放平台总监王崇和说。

  西藏已有20名“中国好少年”

  少年强则中国强。为了唤起全社会对少年成长的关注,发掘少年群体中的榜样,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鼓励和关爱,引导他们成就更加精彩的人生,即日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继续在云南、贵州、四川、陕西、甘肃、宁夏、西藏、新疆、广西、青海、内蒙古11个省(市、自治区)启动第三届“中国好少年”评选活动。

  西藏商报作为 “中国好少年”活动在西藏的独家联合发起媒体,在过去两年里,曾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评出了索朗央宗、扎西顿珠、央金卓玛、蒋玉坤等20名“中国好少年”。他们的正能量故事,经过西藏商报的聚焦报道,传遍了雪域高原,照亮了无数人心。

  今年,西藏商报将继续携手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西藏范围内评选10名身处逆境却自强不息、品行优秀的好少年,并为每人颁发“中国好少年”荣誉证书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

  同期招募“成长守护官”

  “中国好少年”的荣誉称号,是对获奖少年过往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激励和期许。为了让“中国好少年”持续健康成长,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计划从今年开始,为每一名“中国好少年”招募“成长守护官”。他们将在评选结束后,亲自为好少年颁发证书,并与孩子们一对一结对,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同行者和守护者,在他们遇到困惑或困难时进行适当的引导和帮扶。

  “成长守护官”为纯公益岗位,无薪资报酬,需要投入一定的个人精力,并且愿意花时间去关注一名陌生少年的成长,如有一定的专业背景或社会资源尤佳。“成长守护官”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一个家庭或组织。

  活动期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与合作媒体将为所有“成长守护官”颁发荣誉证书、建立沟通交流平台,并在之后几年里对结对情况进行长期的追踪、关注。

  据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透露,所有“成长守护官”可受邀成为阿里巴巴“正能量合伙人”。结对期间有突出表现的“成长守护官”,还有机会参加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组织召开的大型公益研讨会,并获得天天正能量平台和媒体的专访报道。

  据了解,“正能量合伙人”是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今年9月推出的公益计划。该计划面向全国招募志同道合的公益伙伴,共同为善意发声,传播和弘扬正能量。仅半个多月时间,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报名表5000余份,最终有240组成功入选首批“正能量合伙人”。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中国好少年”结果揭晓 西藏10名少年获奖

    报名截止后,《西藏商报》对所有报名人员信息再次进行了核实,同时,多名记者实地采访,深入挖掘他们的故事,并初步筛选出了30名少年,并最终评选出10名“中国好少年”。[详细]
  • 西藏80余人报名“中国好少年”目前报名已截止

    W020181212400775087093.png
    今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西部12家责任媒体,启动“中国好少年”活动,活动重点围绕最能够体现当前社会少年优秀品质的关键词入手,通过报道好少年的人物故事,来展现社会上优秀少年的精神面貌和优秀品质,传播正能量,影响和带...[详细]
  • 西藏开展“中国好少年”征集活动 每人奖励5000元

    少年强则中国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自启动以来,一直关注正能量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传递和影响,2017年发起的第一届“中国好少年”活动,在西部12个省份寻找奖励了120名品行优秀、奋进自强的优秀少年,唤起了整个社会对少年群体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