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拉萨市以职业教育推动唐卡绘画文化传承与弘扬

齐永昌 发布时间:2019-11-14 09:54: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拉萨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正在学习唐卡绘画技艺。拉萨融媒记者 巴桑次仁摄

  以前,西藏传统唐卡绘画传承与发展以子承父业家族传承为主,现如今,唐卡教学已经进入西藏拉萨市职业技术学校,拉萨已实现传统唐卡绘画培养模式新的突破。

  “西藏传统绘画艺术——唐卡作为中华民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一种艺术形式,具有悠久的历史传承和鲜明的区域特点。目前,市二职有九大专业34个小专业,其中的唐卡绘画专业是我校唯一一个国家级重点专业。”11月12日,市二职招生就业处副主任冯雁告诉记者。

  据该校文化艺术中心主任欧珠介绍,职业教育是传承和弘扬传统特色文化的重要渠道,如何培养新一代有知识、高技能、具有工匠精神的技能人才,是我们每个职业教育人都必须深刻思考的问题。早在2014年,市二职就成立了唐卡实训基地,特别重视西藏传统唐卡艺术的教学、传承与发扬。按照“非遗进校园,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等创新的办学思路,市二职把西藏传统唐卡这门艺术学科引入学校,以全日制中等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模式,设立专业教学标准,开设课程,继承和发扬传统唐卡艺术。

  市二职教务处主任贾得杰对记者说:“为做好传统唐卡艺术的教学工作,除了和拉萨市人社局从内地高校引进师资人才外,我校还从社会上聘请行业专家任教,弥补我校师资方面的不足。比如像唐卡课,我校和西藏大学合作,聘请唐卡专业师资给学生上课,包括一些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力的唐卡大师给学生上课。”

  欧珠表示,近年来,市二职以唐卡绘画非遗特色文化为载体,从无到有,从2013年招生至今,毕业学生200多名。学生通过升学与就业等形式,实现了100%全就业。目前该专业迎头奋进,现招录六年制唐卡小班,深化打造现代学徒制。搭建以“传、学、研、创”为核心的“四维一体”传统技艺传承与实践平台。积极与西藏达氏集团展开深层次合作,共建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通过建设标准化唐卡实训车间,打造传统文化师资团队,成立“特色工坊”,开展传承创新教育专题讲座活动等举措,将唐卡传统技艺传承融入育人全过程,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据了解,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市二职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荣获一等奖,在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西藏自治区复赛中,该校荣获佳绩,为促进传统唐卡产业发展壮大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