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高原秋收忙 丰畴民心稳

发布时间:2022-09-28 10:07:00来源: 人民网-西藏频道

  农稳天下安,农富国家盛。9月23日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这金秋送爽、青稞飘香的美好时节,西藏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西藏各地秋收工作也在有序展开,农民在农田果园来回忙碌穿梭,丰收的喜悦和幸福洋溢在脸上。

  在西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四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上,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发言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区党委、政府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三农”工作,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底线和粮食安全底线。第一时间掌握农牧区疫情有关情况,结合实际采取差异化防控和有效帮扶措施,协调解决农牧民下地、农机下田、农资调运、农机用油等事宜,组建秋收工作突击队、志愿服务队,保障疫情期间农牧业生产物资及农畜产品销售渠道畅通,全力推进秋收工作,确保不误农时、颗粒归仓。

  素有“西藏粮仓”之称的日喀则市是西藏重要的粮食产地,农作物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140万亩左右,粮食产量约占全区的40%,仅青稞就占到全区产量的50%。

  针对疫情对农资保障渠道、供给方式产生的影响,日喀则市加强农机库存核查和群众需求研判,建立农资保供微信工作群,做到“群众下单”“企业供应”“专车报送”的工作机制,积极主动对接农机、农资销售商,农机具销售企业,及时协调供应急需物资,并组建农资保供专送车队、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及时将农用物资送到群众家门口,农机及配件预估销售15万余件。全市组建志愿服务队2600余支,整合乡村振兴专干、驻村工作队、村居(社区)干部等基层党员干部和志愿者27700余人次、投入收割农机具15800余(台、套),开展助农收割。

  在日喀则市江孜县车仁乡加堆村,田地里,有的青稞已被割倒束成捆,也有的仍在迎风摇曳,等待收割。田间地头上,车仁乡加堆村秋收志愿服务队正在辛勤地劳动,他们有的挥舞着镰刀将成熟的青稞收割、有的将收割青稞扎捆、然后堆砌成一排排整齐的青稞垛子。

  为确保秋收工作有序进行,江孜县统筹安排秋收农机具配件配送、农机具燃料发放等工作,在发挥基层小型农机具基础作用的同时,组织辖区内15家农机合作社出动99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按照分区域、分条件的方式进行规模化收割。

  截至目前,江孜县共完成农作物收割14.90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92%,秋收正如火如荼进行,预计今年10月份能够完成秋收各项任务。当下正值秋收季节,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在严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力有效组织调动人员、机械力量,严要求、快行动、强举措,从速从细全面推进秋收助农工作,确保疫情当下的粮食安全,实现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为帮助群众抢收劳动果实,发扬志愿服务精神,连日来,南木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本着“为民办实事、解民忧”的宗旨,主动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助农护秋收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截至9月22日,日喀则全市已收割农作物89万亩,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63%以上,秋收整体进度与往年基本一致。”日喀则市政府副秘书长扎西桑旦说。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昌都市察雅县卡贡乡的苹果又迎来丰收。一个个苹果挂满枝头,圆润饱满,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果香,整个果园与蓝天白云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丰收画卷。果园里,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采摘、装筐、搬运,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处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今年全县苹果产量预计为380余吨,销售额达400余万元,苹果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察雅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谢东。

  九月的山南市琼结县是青稞、小麦、土豆、油菜、豌豆等农作物收获的季节,也是农牧民收获幸福的季节。秋收期间,琼结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督导检查指导秋收工作,在保障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的同时,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作物测产工作,在测产工作中,技术人员秉持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科学取样,科学测算,确保测产数据的客观性、真实性和准确性,为提供产量信息,作为制订收获、仓储、运销、加工等计划的依据。据了解,今年琼结县总播种面积2.74万亩,预计粮食总产量达2293万斤,比2021年增产19.37万斤。

  从雅鲁藏布江流域的河谷地带到藏北草原,从露天果园到温室大棚,从海拔3000米到近5000米,秋风送来丰收的香气——田野里,各种农业机械往来穿梭,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组成一支支秋收突击队,和当地村民一起奔忙在田间地头;果园里,现代化的温室大棚鳞次栉比,果蔬飘香,成为秋日里动人的风景。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