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滚动图

达沃斯世界极地大会:中国科学家发起三极合作倡议

周蕾蕾 发布时间:2018-06-22 09:3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6月19日至23日,由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SCAR)和国际北极科学委员会(IASC)举办的“2018极地开放科学大会”(以下简称“世界极地大会”)在瑞士达沃斯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主席姚檀栋等多名中国科学家在会上作报告。

  大会期间,三极环境成为一个热门词。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不但提到三极环境的重要性,还专门提到第三极研究的重要性。北极委员会和南极委员会主席也都强调三极环境研究的重要性。姚檀栋、陈大可、杨惠根等中国科学家发起了“第三极(青藏高原因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被视为世界的高极,近年来中国科学家称其为‘第三极’并获得世界认同——编者注)、南极和北极研究合作倡议”,并举办了“从第三极到三极”科学论坛,来自中国、挪威、法国、瑞典、瑞士、荷兰、美国等国的科学家先后作报告并进行了专家组高层讨论。

  姚檀栋表示,南极、北极、第三极是全球气候变化最敏感的地区,三极之间的环境变化也息息相关,三极地区对全球的水资源和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防灾减灾等都至关重要。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更好地推进三极地区地球系统多圈层研究,迫切需要三极进行多方合作。

  挪威奥斯陆大学教授尼尔斯·斯坦塞斯(Nils Chr.Stanseth)长期与中国科学家开展研究合作,他表示:“中国科学家提出的三极倡议非常重要,可以联合三个领域的机构和力量,让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科学家受益。中国有很多优秀的科学家,我在与他们的共事中也很有收获。”

  瑞士苏黎世大学托比亚斯·布鲁赫(Tobias Bolch)博士从事冰川学研究已经近15年,是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项目和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的积极参与者,布鲁赫说:“在与中国科学家的合作中,很明显地感受到中国在地球科学研究领域的快速发展,中国科学家的国际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近年来第三极研究在成果发表、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不少全球瞩目的进展。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瑞典歌德堡大学教授陈德亮是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和泛第三极环境(Pan-TPE)国际计划的组织者之一,谈到三极合作,陈德亮满怀信心:“这次极地科学大会第一次把第三极放在重要的位置,说明大家共同认识到,对全球气候变化而言,极地研究非常重要,而第三极研究正是极地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三极合作,这次会议已经涉及了不少具体问题和步骤,相关讨论也富有成效。”

  大会期间,姚檀栋等中国科学家与南极、北极研究领域国际研究机构进行了广泛交流。国际北极科学委员会(IASC)主席、美国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副校长莱瑞·亨泽曼(Larry Hinzman)在交流中表示,希望有机会在极地研究领域与中国科学家开展更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据姚檀栋介绍,今年9月至10月期间,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将在瑞典举办第八届研讨会,届时“三极环境与气候变化”将是重要的讨论议题。

  世界极地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是世界极地和高海拔研究领域的科学盛会,会议致力于为应对极地和高海拔地区面临的共同挑战提供科学支持。本次会议在瑞士极地和高海拔研究委员会支持下,由瑞士联邦森林、雪和景观研究所承办,近3000位科学家参会,来自中国的多位知名科学家获邀参会并作报告。(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蕾蕾)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