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滚动图

雪域“福”为新年献吉祥

白一宏 发布时间:2019-01-31 15:0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师生全体纳福大合影。摄影:白一宏

  新年第一次来北京,第一次写书法,第一次写福字,这群藏族孩子在首都北京写下自己的祝福,庆祝新年的到来。

  中华民族民俗特色丰富多样,尤其到了过年,每个民族都有自己庆祝习俗的方式,而写福字贴对联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贴对联也是过春节的重要标志,家家户户贴对联意味着过春节正式拉开帷幕。为了庆祝过年,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主办的2019西藏孤儿赴北京文化之旅的活动特意安排了一堂写福字、写对联的书法课。书法老师开场先给大家讲解了有关福字和对联的基础知识,对联讲究对仗工整,平仄协调,是一字一音的中华语言独特的艺术形式,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之瑰宝,“福字”是传统文化中的“福、禄、寿、喜、财”这五个字的首字,有“天下第一为福”之说。

  为了方便孩子们书写,书法老师把福字进行了笔画的分解,这样一个有难度的字在老师的带领下变得容易许多,从拿笔到书写姿势,孩子们都学得非常认真,通过自己的努力都写出了自己满意的福字和对联,并写上了自己的名字使福字变得更加有趣。(中国西藏网 记者/白一宏)

 
图为来自北京的老师在讲解写毛笔字基本要领。摄影:白一宏

 
图为提笔准备写字的学生。摄影:白一宏


图为学生在练习纸上试练。摄影:白一宏


图为福字的分解笔画。摄影:白一宏


图为书法老师指导学生书写运笔。摄影:白一宏


图为写有学生名字的福字大集结。摄影:白一宏


图为阿布写的对联成品展示。摄影:白一宏


图为贡措加与他的中国福。摄影:白一宏


图为小姐妹花秀各自的福字。摄影:白一宏


图为学生们写福字献哈达。摄影:白一宏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塔措和次旺扎西的新年愿望

    塔措说她最喜欢唱歌给别人听,所以她的新年愿望是唱歌给更多人听,今年也会多在歌唱方面努力,也要面对更多人去展现自己的才华和歌喉。希望她用坚持把未完成的梦想实现,用快乐把2019年的时光填满。 [详细]
  • 道孚儿女欢歌热舞迎新春

    新春的暖阳照耀着美丽的鲜水河,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各族群众用洁白的哈达献上对五谷丰登、人畜兴旺的祝愿,一声声吉祥的颂词道出对天地人和,百业兴旺的赞美![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