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滚动图

邦典织出七彩梦

赵耀 发布时间:2019-10-14 13: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13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第二届七彩邦典文化旅游节农牧产品展销会的现场,旦增卓嘎在推销着自家制作的邦典(藏式围裙),不大的展位前放着合作社制作的产品宣传片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藏族邦典、卡垫织造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证书。


图为旦增卓嘎在整理售卖的邦典 摄影:赵耀

  旦增卓嘎的合作社坐落于西藏自治区 “八大古镇”之一、素有“邦典之乡”美誉的杰德秀镇。厂房面积6600余平方米,生产车间4个、职工45人,固定资产150余万元。产品覆盖西藏各市地,同时远销至尼泊尔、印度、日本等地,合作社年收入达100余万元,为合作社每名职工每月创收2500余元。45名员工全部来自杰德秀镇的贫困家庭,非固定的工作时间让这些妇女既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也不耽误干农活。现如今,员工们都已实现了脱贫。


图为合作社内工人正在编织邦典 图片由旦增卓嘎提供

  合作社的创立,还得从2002年前后说起。2002年之前,旦增卓嘎的母亲嘎日一直在家里织邦典,父亲格桑负责把织完的邦典卖到拉萨去,收入比较低。当时父亲腿脚不好,家里还有四个孩子需要养活,家庭比较贫困。为了改善生活,2002年,格桑和嘎日开始吸收当地生活比较困难的6名女工,在自家院子开始编织邦典,这便是合作社的雏形。


图为嘎日正在编织邦典 图片由旦增卓嘎提供

  2007年,为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经过反复思量,格桑与嘎日从银行贷款15万元,自筹资金5万元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租下了一片旧厂房,先后招收当地30余名村民传授纺织技术。产品也从原先的单一生产邦典发展到生产氆氇、毛毯等10多种产品,产品销路也越来越好。两年多的时间,他们不仅还清了所有债务,还有足够的运转资金,并开始盈利。


图为旦增卓嘎(右)和母亲嘎日(左) 图片由旦增卓嘎提供

  2014年,嘎日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藏族邦典、卡垫织造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12岁开始跟着爷爷奶奶学习邦典编织技艺的她又把这份技艺传给了女儿旦增卓嘎和更多的年轻人。

  合作社在扩大销量、传承技艺的同时,也在努力寻求着创新和发展。2019年,合作社与服装学院签署了合同,由学校负责设计、合作社负责生产,计划推出两百多种新产品,包括富有邦典元素的外套、裤子、正装和婚纱等各种产品,预计今年10月底在北京和拉萨进行走秀和产品推介。


图为展位上售卖的邦典 摄影:赵耀

  灿若彩虹的邦典织出了旦增卓嘎一家脱贫致富的七彩梦想,也让更多的人成为了受益者。这条承载着众人梦想的邦典,将在一代又一代传承人的手中继续编织下去,织出更美丽的梦。(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