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滚动图

国宝卫士与布达拉宫的三十五年:尽我全力、护你周全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9-11-11 16:4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手执画笔、对照图片,两名消防指战员在西藏自治区2019年度“119”消防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现场为涂鸦画布上的布达拉宫金顶群涂色。他们或许并未留意,此时如果向西回望,布达拉宫金顶群正在高原明丽的阳光下折射出金色灿然的光芒。

  这座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宫堡式建筑群,有人慕名前来观赏,也有人为它寂静守护。从“橄榄绿”变身“火焰蓝”,西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拉萨市支队布达拉宫大队的消防指战员们始终在此坚守岗位、尽心竭力、排除隐患,照护布达拉宫35年里火灾零发生。


图为驻扎在布达拉宫脚下的西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拉萨市支队布达拉宫大队


图为依山而建的布达拉宫 摄影:王媛媛

  临危受命:火灾次日进驻布达拉宫

  历史上,布达拉宫曾发生过4次火灾,距离最近的一次发生在强巴佛殿,那是1984年6月17日。电线老化短路引起的火花瞬时扩散,强巴佛殿局部失火。

  时任拉萨市城区消防救援中队消防兵的琼达和大家接力式传水灭火,火势很快得到了控制。琼达也因指挥扑救灭火,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次日,消防班进驻布达拉宫,负责这里的消防安全。琼达被任命为布达拉宫消防班第一任班长。

  刚进驻,消防班只有五六个人。来不及收拾住处,他们便爬上爬下,里里外外排查隐患。虽陆续配置了消防柜、灭火器、水枪等专业器材,但他们的日常工作还是得靠经验:多看看、多走走、多问问。

  开宫前检查、巡逻、闭宫前检查……不到十人的消防班一点点筑牢布达拉宫“防火墙”。2年后,一面锦旗送到消防班。布达拉宫管理处赞誉消防班为“国宝卫士”。


图为西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拉萨市支队布达拉宫大队在布达拉宫开展消防救援实战演练


图为西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拉萨市支队布达拉宫大队在布达拉宫开展消防救援实战演练

  传承创新:开展文物建筑消防科研

  消防班入驻21年后,布达拉宫消防大队正式成立。琼达的儿子罗桑念扎作为消防大队第一批入驻布达拉宫的防火监督干部来到了巍峨的宫殿。

  报到第一天,罗桑念扎便遇上布达拉宫后山西侧发生火情。于他而言,这是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课程。他心里很是疑惑,救火不派消防车,灭火也没有用水。“后来才知道,因为火势不大,现场是大队长带着消防员,用衣服把火打灭的。”

  这也让罗桑念扎明白:“文物古建筑的消防安全工作,没有经验可循,只有不断摸索、不断实践。”确保世界文化遗产的消防安全,他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罗桑念扎和大队消防指战员一起配合西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有针对性地开展文物建筑消防科研。同时配合西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高原火灾实验室开展高海拔、低气压、低氧量环境下的火灾危险性分析和灭火装置、报警系统灵敏度等系列课题实验。

  布达拉宫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次仁旺久说,布达拉宫配置的10余种、800多具装备器材大多都有所创新。“高压细水雾装置、40mm以及50mm小口径水带和前置水带箱都是针对布达拉宫的建筑特性和安全防护研发设计的。能够争取火灾扑救的黄金时间,有效降低对文物的二次伤害。”

  驻守宫殿:尽职尽责守护世界遗产

  创新性配置消防装备器材的同时,布达拉宫消防大队还不断积累工作经验,总结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消防安全防范措施。


图为西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拉萨市支队消防员在布达拉宫执勤


图为西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拉萨市支队消防指战员在布达拉宫检查消防设备


图为西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拉萨市支队消防指战员帮扶参观布达拉宫的高反游客


图为西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拉萨市支队接受游客赠予的锦旗

  3周前,消防员管红望还在红宫最高层西南角的其美德丹基(长寿乐集殿)执勤。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步数超过两万步是他在“山上”的日常。半个月后,他们轮换到山脚下的驻地。

  “日光城”东方渐露鱼肚白时,驻扎在“山上”的消防指战员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早上9点,他们进驻各自负责的点位,检查擦拭消防器材。布达拉宫正式开放前,他们还要再次检查。

  一批批游客参观游廊,管红望也开始在点位上来回巡逻:观察酥油灯、香炉里的火苗,在通道狭窄的地方疏散游客。抬头一望,实时监测宫殿温度的感温光纤、可感烟的吸气式探测器、瞄准火源和可燃易燃物品的火焰图像探测器、烟感探头等智慧消防设施设备正在如常运行。

  虽有“高科技”守护殿堂,但消防指战员们仍旧不能懈怠,在各自负责的区域绕个二三十圈是家常便饭,有时还需要百米冲刺救助高反的游客,待到下午4点闭宫后,他们还要和布达拉宫管理处工作人员等组成联合检查组,挨个宫殿查看电源是否关闭、酥油灯是否熄灭、香炉是否燃尽。

  次仁旺久说:“虽然科技产品在运行,但我们仍会用手去触摸电线、香炉,这样心里踏实些。”

  联合检查后,消防指战员终于有了些许空闲。吃过晚饭后,他们通常会在德央夏开展半个小时的体能训练。这之后还要巡山、夜查。

  此时,山脚下的城市早已灯火阑珊。5名消防指战员也要入驻殿堂,准备夜间执勤。凌晨1点、凌晨3点、凌晨5点,他们准时醒来,借着手电,再次仔细巡查。待到清晨7点50分,他们又将开启新一天的工作。


图为西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拉萨市支队消防指战员参观大队荣誉室

  在“离天最近”的古老宫殿驻守,消防指战员似乎没有多少时间抬头仰望蓝天白云、低头俯瞰山下繁华。穿上这身“火焰蓝”,驻守布达拉宫,注定是艰苦的。这是他们与布达拉宫无言的约定:尽我全力、护你周全。(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图片由西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提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