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春节消费红红火火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19-02-11 13:38: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买年货、吃年夜饭,网络消费、定制消费、智能消费,绿色食品、智能家电、新型数码消费火爆;休闲旅游、观影观展,春节档电影总票房突破50亿元,国产科幻大片《流浪地球》以20亿元票房领跑;民俗活动、文化过节,“紫禁城里过大年”,国家博物馆里迎新春……2019年春节消费,红红火火亮点纷呈。

  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8.5%。

   消费旺盛年味浓

  年夜饭、团圆饭、亲朋宴成为春节餐饮市场主角,大众化、特色化餐饮受到青睐……各地餐饮企业年夜饭预订火爆,餐饮消费更显年味。

  春节期间,天津重点监测的36家餐饮企业共预订年夜饭1.2万桌,同比增长5.3%;江苏扬州重点餐饮企业预订年夜饭4000余桌,近4万人除夕夜“下馆子”;北京重点监测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0%以上。许多餐饮企业和网络平台推出成品及半成品年夜饭外卖、厨师上门制作年夜饭等服务,某外卖平台年夜饭订单量同比增长107%。

  商务部发布的信息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商品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传统消费红红火火,年节礼品、传统食品、新兴电子产品、地方特色产品销售增长较快,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兴消费亮点纷呈。

  展览电影受欢迎

  “年味”不仅是物质的丰盛,也是文化的丰盛。

  一家几代人观看展览,共同感受历史巨变、家国情怀,春节期间,“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迎来观展热潮,日均参观人数超过6万人次,创造了国家博物馆新的参观纪录。

  文化过大年,观影是很多人春节期间的“必选项目”。今年春节档,有8部电影集中在大年初一同日上映,当天票房就超14亿元,创国内单日票房新高。《流浪地球》带动的观影热潮,成为这个春节独特的文化现象。全国电影票房超过50亿元,一大批国产电影叫好又叫座。《小猪佩奇过大年》《熊出没·原始时代》两部动画电影则主打儿童及家长受众群。

  “北上赏冰雪、南下享温暖”成为热门旅游选择,假期前六天,三亚八大景区接待游客超过80万人次;内蒙古接待游客476.2万人次,同比增长14.6%……休闲旅游、观影观展、民俗活动等体验式消费越来越受到欢迎。故宫博物院举办“紫禁城里过大年”活动,节日期间共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北京地坛、龙潭两大庙会日均接待游客28万人次,上海豫园新春民俗艺术灯会日均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

  线上线下供销旺

  大型购物商场内喜气洋洋、人流熙熙攘攘;各大电商平台“春节不打烊”……线上线下,消费者在节日期间照样享受优质的服务。

  春节黄金周期间,传统年货、绿色食品、智能家电、新型数码产品、地方特色产品等销售保持较快增长。安徽、云南重点监测企业家电销售额增长15%左右,宁夏重点监测企业通信器材销售额增长14.2%。河北保定、湖北潜江重点监测企业绿色有机食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0%和18.6%。集购物、餐饮、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等新兴业态受到消费者青睐,上海重点监测的7家购物中心、奥特莱斯销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安徽重点监测大型购物中心销售额增长11.6%。某电商平台春节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40%左右,智能手机、中高端家电、家居产品、时尚服饰等商品热销。

  春节期间,电商快递对配送人员进行调配以保证运力时,也不断发挥物流“黑科技”的智能优势。在苏宁的机器人仓库群中,苏宁AGV机器人代替了众多的拣选人员,几千平方米的仓库里只有2~3名拣选人员,大大提高了拣选效率。正式开通的无人机送货航线,也进一步保障了消费者心仪的好年货准时到家。

  电商平台与物流企业纷纷投入到“不打烊”的大军中,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在春节期间正常提供服务,顺丰、EMS、圆通、百世汇通等快递企业协调人力和物力,成为电商承诺“不打烊”背后的坚实力量。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