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丰富多彩 旅游过年已成新年俗

鲁元珍 发布时间:2019-02-11 14:23: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今年春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有序。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

  旅游过年已成新年俗,家庭游、敬老游、亲子游、文化休闲游成为节日期间主流的旅游休闲方式。春节期间,传统民俗和民间文化吸引力凸显,各地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惠民活动,营造春节气氛。北京、山西、内蒙古等地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安徽举办彩灯大会、舞龙舞狮、抖空竹等民俗体验活动,广东的广府庙会、迎春花市、醒狮贺岁、客家山歌、采茶戏等非遗项目让游客流连忘返。“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受到了广大游客和市民的广泛欢迎。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调查,春节期间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历史文化街区的游客比例分别达40.5%、44.2%、40.6%和18.4%,观看各类文化演出的游客达到34.8%。

  如今,三四线城市、各地乡镇春节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基层和乡村的春节休闲方式已不再只有K歌、打牌、搓麻“老三样”,民俗活动、文化展览等极大丰富了人民的节日生活。全国各地县、乡、村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村民当上了“村晚”导演,左邻右舍成为舞台主角,逛庙会、猜灯谜、旅游文化巡游等迎新年活动吸引广大游客到农村去闹新春,草莓采摘、柑橘采摘成为亲子游的热门活动。

  此外,“欢乐春节”活动在全球133个国家和地区的396座城市举办演出、展览、庙会等1500多项活动,讲述美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日益丰富的春节文化生活体现了大众对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好生活的认同。

  为确保假日市场安全有序运行,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提前部署应急值守和安全检查工作,加强安全监管,多部门联动,文化综合执法效果明显,市场秩序良好。春节期间,北京、四川、湖北、安徽等地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提醒大家安全出行、文明守礼、勤俭过节,强化文明旅游氛围,传播文明旅游理念,提高市民和游客文明旅游素质。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