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专家学者看两会】非常时期的两会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王锁明 发布时间:2020-05-22 21:59:00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两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两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召开的,更具非同寻常的意义。

  提供观察中国政治生活的重要窗口。读懂两会,就可以更好地读懂中国。在当今全球化的背景下,由于中国在全球的重要地位以及两会独特的作用,每年的两会都是国内外舆论和民众关注的焦点。今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以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适逢新冠肺炎疫情这种偶发因素影响,因而今年的两会更加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更加吸引世界关注的目光。随着会议的召开,在“两会时间”里读懂中国的窗口也由此正式打开。国内外关注中国发展的时政评论家,以及一些分析人士都试图从中探寻到各自期盼的中国故事的答案。

  展示中国过去一年成就和未来规划。两会历来发挥着总结过去,计划未来,起到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过去一年,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任务,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认真履行各项职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特别是,在近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人民政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动员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参与疫情防控斗争。当前,面对国内外各种不确定因素相互叠加,会议提出了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及相关任务,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发挥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重要功能。两会制度是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制度平台。人大和政协分别代表着不同地域和界别的民众意愿,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分别来自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和各条战线,他们作为政府和民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既要履行对大会报告进行审议、讨论的重要职责,同时还肩负着反映群众意见和诉求的使命任务。在历届两会上,代表委员就国计民生和社会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共谋民利,展现出一幅集思广益、生动活泼的政治景象。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时间”可谓精彩纷呈,它提供了一个发扬民主、表达民意的制度化平台。通过这一平台,集合代表委员及公众的智慧,探求解决“众人的事”的有效举措,体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促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得以充分体现。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发展的实践平台。透过两会窗口,我们可以观察到中国民主法治不断进步的轨迹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探索历程。国家治理现代化包括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这两个不可或缺的方面,它们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力的集中体现,两者相辅相成。我国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之所以没有出现重大决策失误或颠覆性错误,一个深层次原因或方法论原则,就是我们冷静自信地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发展道路,以本国国情和发展要求为基础,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在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方面探寻创新。事实上,借助两会这一制度化的实践平台,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带来了一件件建议提案,为凝聚社会共识,为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为推进制度优势转向治理效能贡献智慧力量。

  彰显中国政府对人民基本人权的高度重视。中国高度重视和保障中国人民的人权,认为人权问题从来不是抽象的空谈,而必须从本国国情出发,在致力于保障人民生存权和发展权这一基础上稳步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谋划发展,即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已成为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的核心议题之一。受疫情影响,会期推后2个多月,但有关部门对大会的筹备工作一直在进行中。应该说,这种调整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既是读懂中国奇迹的密码,也是我们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一个个风险挑战的力量之源。

(责编: 张亚男)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