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人民网评: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世界

发布时间:2021-01-13 13:35:00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白皮书从八个方面介绍了新时代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理念和实践、取得的新进展和巨大成就,以及展望未来中国开展国际发展合作的政策举措。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我们一贯的追求。从新中国成立伊始在百废待兴、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向有关国家提供援助,到改革开放以来对外援助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正是因为始终秉持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我们在开展对外合作中赢得了世界赞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从全球视角思考责任担当,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等新理念新倡议,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场合宣布务实合作举措,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注入中国力量。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中国开展国际发展合作,从来不是为了谋求势力范围,也不是追求称霸世界、唯我独尊,而是源自于中华民族天下大同的理念、投桃报李的朴实情感,源自于中国的国际主义情怀和大国责任担当。从历史中走来,追求“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崇尚“亲仁善邻、协和万邦”、倡导“和衷共济、守望相助”,成为融入中华民族血脉的文化基因。历经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的过程,我们始终铭记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宝贵支持和帮助,更加懂得“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的道理,也更加坚定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的立场和决心。

  中国开展国际发展合作,既有郑重庄严的承诺,更有实实在在的行动。从设立南南合作基金,到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八大行动”,稳步提高对外援助资金规模;从共建“一带一路”同参与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到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减贫事业,一系列务实举措为全球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中国贡献。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开启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主动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信息和抗疫经验做法,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质和技术援助,承诺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和身体力行。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任重道远。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白皮书指出,中国将继续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以正确义利观为价值导向,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开展国际发展合作,为全球发展注入中国力量。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体现了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

  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具有的广泛感召力,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坚定不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的人间正道,坚定不移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国必将以自身的发展造福更多人民,与各国携手共同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