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肯尼亚学者:非洲国家不应盲目效仿西式民主

发布时间:2021-12-08 10:09: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肯尼亚主流媒体《民族报》发表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卡戈万加评论文章,分析西方自由民主体系,认为其因系统性缺陷正全面走向衰退。非洲知识分子的历史使命是超越全球意识形态斗争,坚持“发展就是自由”理念,为非洲选择长期稳定的民主模式,以支持发展和消除贫困。

  文章指出,两个多世纪前,自由民主以信条的形式出现,受到西方世界霸权主义意识形态倡导者的喜爱。在这种民主的愿景中,美国被吹捧为“山上的光芒”,自由民主作为帝国主义教义的“天定命运”广泛传播,教导人们美国的扩张是合理的、不可避免的。这种信条式的民主与人类整体对平等、公平、正义普遍制度的追求背道而驰。

  近年来,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自由民主不断衰落,正经历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在行政权力集中、司法政治化、独立媒体受挫和以权谋私等因素的重压下,自由民主正走向崩溃。乐观主义者认为,如果西方国家找到减少不平等和掌控信息革命的方法,自由主义的持续倒退可以停止。但悲观主义者担心民主的游戏已经结束,其主导地位也将永远消失。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