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仁增桑珠家的幸福生活

李德林 发布时间:2019-07-08 09:09:00来源: 拉萨晚报

  在缓缓流淌的雅鲁江畔生活着这样一群编氆氇的人,祖祖辈辈都靠编织氆氇维持生计。

  仁增桑珠家的氆氇,手感细腻,质地柔软。村里村外的父老乡亲在走村串寨、闲谈间都是啧啧称赞。

  仁增桑珠家的氆氇编织技艺之所以能够被全县上下传开,原因嘛,全村上下都心知肚明:“当年全县举办氆氇编织大赛,有20人参赛,仁增桑珠的妹妹央金拉姆以娴熟的手艺,经过一小时的激烈角逐,技压群雄,最终以领先邻村白玛卓嘎0.2秒险胜。”从而成为本乡和全县的骄傲。

  仁增桑珠家祖辈都是以编织氆氇为生的人家,青春懵懂的他觉得:“全家有了这项看家本事和这份光环,一切都会苦尽甘来。”好像在隐隐约约中看见了生活的希望。

  那年八月,微风吻黄了雅江两岸参差错落的藏柳,仁增桑珠被西藏民族大学录取的捷报传到了这个穷乡僻壤,村里村外都沸腾了,为本村能走出一个大学生满脸挂着自豪,也为这个一眼望不到头的家带来了一丝生活的希望。

  仁增桑珠打在娘胎里,就在编织声中长大,后来在上学的过程中,只要有时间,就帮忙着家里搭把手,编织氆氇卖给购买商。与生俱来对氆氇轰鸣声的敏感,童年编织氆氇的画面,时常无端入梦。

  四年的寒窗苦读,与平日里惺惺相惜的同窗好友依依辞别,连夜搭上前往家乡的绿皮火车奔赴心心想念的高原。终于苦心人天不负,仁增桑珠终于留在了很多人魂牵梦绕的拉萨工作。

  在办公室忙碌一天的仁增桑珠,在办公室整理资料时,突然间头晕目眩,幸好被走廊上的同事看见,送到区人民医院,医生的及时抢救,才勉强让他脱离生命危险,可昂贵的医疗费用使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根本无法承担。爸啦妈啦和妹妹面对突如其来的消息,一时间乱了手脚,一家人抱成一团,一边泣不成声,一边相互宽慰。

  爸啦妈啦决定把家里珍藏的一件质地柔软、手感细腻厚重、花纹秀美、羊毛质优的祖传氆氇出手,给家里未来的顶梁柱治病。

  家里人都心知肚明,这相当于把氆氇人家的传家之宝和根都给卖了,虽有千般不舍,爸啦无可奈何地说道:“可咱穿氆氇的人能有比这更好的法子吗?现在这个节骨眼上,卖钱救人才最打紧。”当卖给商户时,妈啦眼里蓄满绝望的泪花,忍不住伸手摸了又摸、搓了又搓,迟迟舍不得离开。

  大病初愈,听到妹妹央金拉姆说起这件事,仁增桑珠眼里溢满了绝望的泪水,用双手不断捶打自己的双腿。

  仁增桑珠出院后,一向在父母面前听话懂事的他,这次爸啦妈啦怎么劝阻,他硬是怎么也听不进去,疯了似的辞掉好多人梦寐以求的拉萨工作,义无反顾地回到生他养他的农村,传承祖辈世代编织的氆氇手艺。

  他反反复复地琢磨:“凭借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这门编织绝技,加上自身的聪明才智,就不信带领不了穷乡亲走出一条属于热正岗村的幸福路。”

  看来这次仁增桑珠是狠下心了,一向温顺懂事的他,今天竟如此反常,对爸啦妈啦咬牙切齿地说:“就是撞破头皮,也非得闯出一条血路来不可,才对得起‘大学生’这几个闪闪发光的大字,豁出去了,也要为咱穿氆氇的人争光。”

  经过三年的摸爬滚打,仁增桑珠顶着巨大的社会舆论压力,硬着头皮在家里的氆氇作坊继承父辈的衣钵,由于他的聪明能干、吃苦耐劳,加上妹妹央金拉姆的鼎力支持和编织技术指导,他们家的氆氇在县城内外卖得风生水起,尤其深得日喀则、那曲、阿里等地群众的喜爱,在各级党委、政府惠农政策春风的沐浴下,还引进了梳羊毛机、编制机和绣花机等,极大改善了日常氆氇生产效率。左邻右舍看见仁增桑珠家发财后,心里也痒痒的,千方百计地改善自家的生产经营条件。

  岁月流转,仁增桑珠家的氆氇编织生意越来越兴隆,很多远道而来的游客、商贾慕名而来,事业在一天天蒸蒸日上。在走街串巷,销售氆氇的过程中,邂逅了一生中的红颜知己格桑曲珍,新婚后的夫妇像蜜似的整天黏在一起。

  发家致富后的夫妻与父老乡亲一起分享着氆氇编织产业发展带来的幸福生活,每天走路上都看见全村人开心地笑着,外面有人来,乡亲们总是乐呵呵地向别人讲述他们村的发展故事,全县上下氆氇产业的春天来了……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12年,凿通脱贫路

    愚公移山,本是一则寓言故事。然而,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愚公移山”是一种现象。一座座大山,像牢笼一样把西畴人困在山窝里。[详细]
  • 西畴:在石漠地里开出幸福之花

    西畴,地处我国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这里是石头的天地,漫山遍野,潜在的、裸露的,大大小小,奇形怪状。石头缝里求生存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山大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只见石头不见土,玉米长在石窝窝,春种一大片,秋收...[详细]
  • “西畴精神”:不等不靠 甩掉贫困帽

    西畴县,位于我国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中部偏南,北回归线横贯全境。全县1506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中99.9%属于山区,其中裸露、半裸露的喀斯特山区占75.4%,这里是全国石漠化程度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被列为国家实施石漠化重点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