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家是玉麦 国是中国——《天边格桑花》再现一家人爱国守边故事

发布时间:2022-09-14 10:1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上世纪60年代以来很长一段时间,玉麦仅有父亲桑杰曲巴和女儿卓嘎、央宗姐妹一户人家,父亲桑杰曲巴担任乡长,大女儿卓嘎担任副乡长,小女儿央宗就是乡民。西藏首部现实题材型歌舞剧《天边格桑花》就取材于这个故事。

  2018年,自治区歌舞团一行到玉麦乡采风,加永江措就在其中,身为该歌舞剧的导演,“将‘三人乡’守边的故事搬上舞台,让它传遍大江南北,激励更多人加入爱国守边的行列”这一信念在加永江措内心深处生根发芽。

  2018年5月完成剧本第一稿;2019年完成剧本第二稿;2021年6月全面启动歌舞剧编排工作……2022年5月31日,耗时超过4年的《天边格桑花》在玉麦乡实现首演。2022年7月12日,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在拉萨市金城公主剧场开幕,《天边格桑花》作为开幕大戏荣耀上演。

  据了解,《天边格桑花》是西藏首部现实题材型歌舞剧,其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以新编藏戏的舞台表现形式,艺术地再现了桑杰曲巴、卓嘎、央宗一家人胸怀家国,不畏艰苦、矢志不移,几十年如一日用生命坚守信仰,守卫家园、护卫国土的感人事迹。

  玉麦乡虽名为玉麦,但这里既没有玉石,也没有麦子,青稞不结籽,土豆长得只有拇指大,所有的粮食都要从山外运回来。卓嘎记得,每年冬天都是最难熬的时候,大雪封山半年之久,雪厚得没过膝盖,可以说是交通断绝,有时吃饭都成问题,年少的卓嘎和妹妹央宗劝过父亲不要再回玉麦,但父亲桑杰曲巴告诉女儿们:“如果我们走了,这块国土上就没有人了。”

  守护脚下的土地,就是守护国家。卓嘎和央宗姐妹渐渐懂得了父亲的坚持,在玉麦乡364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卓嘎一家三代人,已经坚守了半个多世纪,以抵边游牧、巡逻的方式,保卫着神圣国土。他们像一朵朵扎根冰雪的格桑花,用最质朴的方式和情感,表达着对祖国深沉的爱。

  央宗的儿子索郎顿珠在首演现场观看了演出,27岁的他现在是玉麦乡玉麦村第一书记,他说:“如今的玉麦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但有一样却始终未改变,那就是放牧守边,这是每个玉麦人心中的职责。村里的人也会向往外面的世界,而玉麦已不再是‘孤岛’,进出困难是从前的事了。”

  如今,玉麦乡并入国家电网,解除了用电不稳定的困扰;通网后,玉麦人用起了微信支付;在玉麦,基层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无人自动气象观测站等相继投入使用,篮球场等活动场所正在修建……2021年,全乡人均年收入达到近4万元。今天的玉麦乡已是“幸福美丽边境小康示范乡”,生活着67户240人。

  加永江措介绍,今年演出以山南市为主,已在隆子县、曲松县演出15场,计划今后两到三年内,到全区21个边境县实地演出,让西藏边境县的居民们都能看到当下的歌舞剧,增强群众爱国守边的理想信念。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