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余小洪:考古实证西藏自古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发布时间:2022-09-26 10:1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西藏民族大学副教授、考古学博士余小洪,于9月20日、22日先后为西藏民族大学法学院、财经学院师生做题为“考古实证西藏自古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系列线上讲座。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院长陈爱东教授主持讲座。


图为余小洪副教授

  余小洪首先开宗明义指出:“西藏自古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一个事实,不是一个问题。随后,他从考古实证角度出发,通过汉藏两个民族共有祖先的文献记载与现代科学证据、史前时期西藏地方和祖国的文化联系、早期金属时代西藏属“中国文化圈”的一部分、唐蕃“甥舅相好”“与同一家”,以及中央政府对西藏地方行使主权5个部分的详细阐述,科学有力地论证了西藏自古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进一步佐证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坚实的历史基础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图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邦嘎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摄影:余小洪

  

  图为西藏民族大学2019级文博班学生格桑达娃参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边坝县昌果吉墓地发掘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陈爱东教授作总结发言,指出本次讲座非常严谨、注重实证,论证清晰,逻辑严密,是一次学术大餐。讲座以历史文物为数据链,以无可辩驳的事实,阐述了西藏和祖国其他地区具有共同的基因,长期处于交流交往的融合状态,西藏自古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倡导学生们要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培育家国情怀、树立文化自信,共同维护西藏的和谐稳定。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进一步认识到西藏文化同祖国各民族文化共同构成了中华文化,而且在研究西藏经济文化新发展、新变化方面收获了新的视角和素材。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一定会不断维护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成为美好西藏的建设者和守护者。(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