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这十年:山南市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发布时间:2022-09-30 10:1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29日,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在拉萨召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牟永文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山南市呈现出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民族团结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图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  


图为途经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境内的拉林铁路。

  牟永文介绍,山南市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7.27亿元,比2012年增加164.2亿元,是2012年的3.2倍,年均增长9.8%;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8.99亿元、112.33亿元、115.95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1.9倍、3.3倍、3.3倍;税收收入33.39亿元,是2012年的3.9倍,年均增长16.16%。

  十年来,山南市基础设施大幅改善。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成型。县乡油路通畅率达100%,公路总里程由2012年的6421公里增加至2021年的9442公里。农田灌溉保证率及农村安全饮水覆盖率分别达到85%和100%。主电网实现行政村全覆盖。行政村通邮率、通电话率、光纤网络覆盖率、县区有线数字电视覆盖率均达100%,4G网络实现村(居)全覆盖。  


图为2021年9月,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雅砻人民公园开园后,市民群众在园内漫步。

  十年来,山南市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3100元、18435元,较2012年分别增加26063元、12379元。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12县区全部脱贫摘帽。坚持就业优先,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6万余人,转移农牧区劳动力就业97.02万人,实现创收41.51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教育事业扎实推进,幼儿园达到302所,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提高到91.3%。医疗事业稳步发展,文化事业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各项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7%以上。

  十年来,山南市产业体系逐步健全。农牧业稳步提升,2021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6.8万吨,实现“十年连增”,较2012年增长12%。工业经济实现持续增长,藏中清洁能源基地初具规模。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贡嘎、加查等6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成运营。十年期间累计接待游客近347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4.48亿元。电子商务全年交易额近3000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2.88亿元,是2012年的2.6倍,年均增长11.6%。

  十年来,山南市边境发展日新月异。边境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国道219和560线建成通车,边境行政村安全饮水普及率、通电率、道路通达率、移动通信覆盖率、通宽带率和广播电视覆盖率均达到100%。以幸福家园建设为目标,建成了以玉麦为代表的96个边境小康村。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形成了隆子黄牛改良、黑白青稞,洛扎粉丝、扎日清油,错那勒布茶叶、荞麦系列产品等品牌,带动边民群众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就业增收。  


图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境内的泽贡高等级公路与远处的拉林铁路掩映在绿树之中。

  十年来,山南市加快构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大力实施“生态强市”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积极打造沿喜马拉雅北麓生态廊道和雅江中游“百里生态走廊”,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大力实施“两江四河”造林、湿地保护修复、土地退化沙化生态修复等工程,在雅江中游河谷贡嘎至桑日段形成了面积约50万亩的绿色长廊,雅江两岸冬春季节风沙天气明显减少。

  十年来,山南市改革开放成效显著。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到4.14万户、注册资金862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3.3倍、16.8倍。2012年以来累计引进招商引资项目300余个,促成了一大批优秀企业落户山南。(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