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第十四届高级学衔授予仪式在京举行

吴建颖 发布时间:2018-05-19 20:0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学衔授予仪式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5月19日上午,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第十四届高级学衔授予仪式在京举行,8位萨迦派和12位格鲁派学衔申请人荣获“拓然巴”高级学衔。至此,自藏传佛教学衔制度2004年建立实施以来,已有168名僧人获得“拓然巴”高级学衔。

图为等待获颁“拓然巴”高级学衔证书的学员 

  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佛教协会有关领导,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领导,西藏和四省藏区统战部门、佛协组织、藏语系佛学院领导,以及应邀参加高级学衔评定工作的高僧大德参加了授衔仪式。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长鱼主持了学衔授予仪式。

图为嘉木样院长为获得高级学衔的学员颁发证书

  仪式现场,20位高级学衔获得者穿戴法衣,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藏传佛教学衔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院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依次为其颁发学衔证书,宗教界代表向他们敬献了哈达,随后,萨迦派和格鲁派的高级学衔获得者分别进行了传统的“三声欢呼”仪轨。

图为嘉木样院长为获得高级学衔的学员颁发证书 

  中央统战部斯塔同志在学衔授予仪式现场作了重要讲话,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下的藏传佛教学衔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对藏语系佛学院的建设发展提出了要求。

图为8位萨迦派高级学衔获得者进行传统的“三声欢呼”仪轨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藏传佛教学衔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顾问珠康·土登克珠在现场致辞中表示,自己亲眼见证、亲自参与了藏传佛教学衔制度的建设、发展和逐步完善的历程,希望新晋的“拓然巴”无论今后在怎样的岗位上,都要坚持爱国爱教,继续精进学修,有一分光,发一分热,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出自己的贡献。

图为12位格鲁派高级学衔获得者进行传统的“三声欢呼”仪轨   

  据悉,“拓然巴”是藏传佛教最高学位,相当于博士,学僧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习的三年中,课程主要包括公共课、专业课和基础课三部分,课时总体按6:3:1安排。教学模式以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分散学修、集中辩经和参观实习五个环节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其中,分散学修指学僧在第二学年返回各自寺院,在寺院经师的指导下,依据寺院的常规教材,对“五部大论”中普遍的重点和难点进行深入研习,并完成学衔论文初稿;集中辩经实习指在第二学年末组织全班学员,集体前往各自教派一座或两座寺院巡回讲辩“五部大论”。

图为萨迦派学员洛追桑布代表第十四届“拓然巴”高级学衔获得者发言 

  考僧按要求完成学衔论文后,由导师填写评语并提交论文评审小组进行评审;学衔论文答辩参照普通高校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程序及有关规定进行,最终上报学衔审定委员会。

图为藏传佛教高级学衔证书 

  此次申请“拓然巴”高级学衔的20位学员,于5月13日至5月16日参加了高级学衔辩经考试,5月17日完成了论文答辩,并经过了严格的审查、评定程序。(中国西藏网 记者/吴建颖) 

图为部分高级学衔获得者在清净化城塔前合影留念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