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藏历新年的“古突”夜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9-02-07 15:5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月3日晚上,西藏群众迎来藏历新年前的“古突”夜,由此也拉开了藏历新年的序幕。

  除夕夜是大年三十,藏族群众过的“古突”夜类似除夕夜,但是会在藏历二十九日举行,“古突”中的“古”藏语意为“9”,寓意二十九日,“突”藏语意为面食。


图为“古突”出锅。

  当晚,西藏拉萨市阿坝林卡社区的索朗旺堆老人一家聚在一起,一起品尝了寓意十足的“古突”。

  “古突”的面团中会藏九种不同寓意的代表物,褒贬各一半。全家人一边吃“古突”,一边讨论自己碗中“面团”内所藏的代表物,相互分析过去一年中的所作所为,评价谁善谁恶,非常热闹。

  “我吃到了辣椒,难道我嘴巴特别狠毒啊。”索朗旺堆老人爽朗的笑声也感染了家人,成为这家人“古突”之夜的第一个高潮。吃“古突”面是一个饮食与娱乐并重的仪式,是藏族人民独具特色的民俗传统。

  “古突”面中包含着九种代表物:麦秆象征持法永恒之柱,非常吉祥;人参果象征有口福,具有福相之意;牛粪象征取之不尽用之不尽,代表丰盛;羊毛象征性格温柔善良;瓷片象征游手好闲;盐巴象征懒惰;炭粒象征心地不善,狠心;辣椒象征说话尖酸刻薄;黑豆象征吝啬。


图为索朗旺堆老人一家。

  随着鞭炮声不断响起,驱鬼的时候到了。

  这时会有人们手执树枝绑成的火把,在院子里各个房间用火把扫过,大喊“出来,出来”,随后拿着火把,飞奔至远处空旷巷道,将火把扔下。

  很快再有人丢上一挂鞭炮,响声过后,一家人将火把丢在盆子里抬出,同准备好的盒子一同烧尽,这样就完成了驱鬼仪式,把旧一年的“邪气”以及“病魔”赶出家门之外,除旧迎新。

  “古突”夜的拉萨,爆竹声中辞旧岁,“驱鬼”火把迎新春。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家家户户大团圆,吃“古突”,赏烟花,有说有笑,相互送上节日的祝福。(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索朗加措 贾华加)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