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其美多吉:雪域邮路上的忠诚信使

孙健 发布时间:2019-02-19 19:4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三十忠诚风与雪,万里邮路云和月”。2月18日,“雪域信使”其美多吉获得“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荣誉。这位年过半百的藏族汉子,在1月25日,获得中央宣传部授予的“时代楷模”称号后,再一次赢得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赞誉。

  

  图为其美多吉。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如果能当上邮车司机,多光荣、多神气啊!”

  “我小时候,高原上的车很少,在我的家乡,第一份报纸是邮车送进来的,第一份中专生的录取通知书是邮递员送来的。如果能当上邮车司机,多光荣、多神气啊!”年过半百的其美多吉,身体依然健硕,他的脸上写满岁月磨砺的沧桑,他的眼神中透露着坚毅,“能从事喜欢的职业,实现儿时的梦想,我是有多幸运啊。”

  18岁那年,其美多吉花1元钱买了一本《汽车修理与构造》,开始学习修车,后来还学会了开车。1989年10月,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邮电局买了第一辆邮车,其美多吉应聘成功,开上了全县唯一的邮车。

  

  图为邮车行驶在高原雪域上。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四川甘孜县与德格县之间,高耸着海拔6168米的雀儿山,有着“川藏第一高、川藏第一险”之称,这里至今仍是沟通西藏与祖国内地邮路的必经一站。路面随着海拔攀升不断收窄并愈发颠簸,车轮碾过之处,尘土卷着碎石滚下百米悬崖。这样的线路,其美多吉坚守了30年。

  驾车行驶在雪域高原的凶险,其美多吉再清楚不过。21年前,同事吕幸福在翻越海拔5050米的垭口后,突发高原性肺气肿,36岁的生命永远留在了雀儿山。此后,每一次经过垭口,其美多吉都会为他撒上一把龙达(祈求保佑的纸幡)。2000年,他和同事邓珠曾在山上遭遇雪崩。为了保护邮件完整,他们用加水桶和铁铲一点一点铲雪,不到一公里的距离走了两天两夜。

  30年来,其美多吉6000多次往返于甘孜与德格之间,行程140多万公里,约等于绕了赤道35圈。 “只要有邮件,邮车就得走;只要有人在,邮件就会抵达。”抱着这样的信念,他驾驶的邮车从未发生过一次责任事故,圆满完成了每一次邮运任务。2018年,康定——德格邮路被交通部命名为“其美多吉雪线邮路”。业内人士称,“这是邮路首次以个人命名”。

  “行驶在路上,才有这种幸福和快乐的感觉”

  “雀儿山上流动的绿,生命禁区前行的旗,蜿蜒的邮路是雪山的旋律”。雪线邮路上,当漫天的风雪使人无法分清天空和大地时,其美多吉的邮车总是在雪山之上碾出第一道辙。川藏线甘孜段经常遭遇暴风雪和泥石流,塌方滑坡也是常事,很多路段只能单边放行,通常是邮车打头阵。邮车过了,其他客车、社会车辆才敢小心翼翼地通行。

  

  图为其美多吉。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事实上,人烟稀少的川藏线上,邮运员不仅要面对高寒、灾害性天气等危险,还要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

  2011年,其美多吉即将结婚的大儿子突发心梗,撒手人寰,这场打击让其美多吉变得沉默寡言。2012年9月的一天,其美多吉驾驶邮车途经国道318线雅安市天全县的新沟,在一陡坡处,车速减缓。突然,路边跳出一群歹徒,有人挥舞砍刀,有人拿着铁棒和电棍,将邮车团团围住。而同事还在后方几公里处,车厢上的铁锁无论如何也招架不住这么多人的围攻。危急关头,其美多吉没有犹豫便下车直面歹徒。

  “要打就打我,不准砸邮车!”其美多吉朝歹徒怒吼,来不及反应,砍刀和棍棒已齐齐落下。那一天,他身中17刀,肋骨被打断4根,头盖骨被掀掉一块,左脚左手静脉被砍断……经过抢救,生命垂危的其美多吉挺了过来。

  

  图为邮车行驶在高原雪域上。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出院后,左手因为肌腱断裂一直无法合拢,其美多吉不得不暂别岗位。接连遭遇精神和身体的重创,其美多吉并没有向磨难低头。为了重返邮路,他四处求医,凭借过程极度痛苦的办法使左手康复。一年后,不顾同事和家人的劝阻,其美多吉再次开上了邮车。“就像歌手到了舞台上,他才会找回灵感和激情。我也只有回到邮车上,行驶在路上,才有这种幸福和快乐的感觉。”其美多吉说,回归车队的那一天,同事为他献上哈达,他转身把哈达系上了邮车。

  雪域邮路上的“父子兵”

  工作上,再多苦难,其美多吉说起来都是掷地有声,但说起家人,他的声音弱了下来。30年来,其美多吉没有在运邮途中吃过一顿正餐。只在家里过过5个除夕,两个孩子出生时,他都在邮路上……

  

  图为其美多吉在雪地里帮人推车。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过年时,别人都回家和家人孩子团聚了,只有邮政车还在孤单地行驶,那时候真的感觉对不起家人,心里也很牵挂家人。”其美多吉坦言,那时候心里会特别愧疚。即便如此,其美多吉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肯定是最大的坚持动力。”其美多吉笑言。如今,小儿子扎西泽翁成了自己的“领导”,他们成了邮路上的“父子兵”。“他负责我们线路的调度,我对他从事这个工作也是非常支持的。”

  扎西泽翁选择这个行业,的确是受到父亲的影响。“父亲特别喜欢车,感觉他的工作很潇洒,所有人都夸我老爸‘你家老爸开车开得特别好’,这让我很自豪,对他的工作也很向往。”

  云端上的30年,川藏线上的路越走越通畅。2017年,历时多年修建、全长7公里的雀儿山隧道正式通车,邮车翻山时间从两个小时缩短到10分钟以内。通车前一天,其美多吉开着邮车,去和道班兄弟们道别。在垭口,他们祭山神、撒龙达、挂经幡、献哈达。

  雪线邮路上的30年,其美多吉见证着祖国对藏区的巨大扶持。“从前,邮车总是运进来的东西多,运出去的东西少。”其美多吉说,近些年,党和国家的致富政策来到藏区百姓身边,德格印经院的精美藏经、南派藏医的藏药、高原上的土特产都通过邮车走出藏区乡村,“原本5吨载量的邮运车已升级为12吨,甘孜到德格每天两辆邮运车都是满载运行,这可真是一条致富之路!” (中国西藏网 综合/孙健)

(责编: 谭永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